top of page
  吉 客 分

父親的農曆春節|1949 vs 2020

已更新:2022年10月3日



父親的農曆春節


2020年的農曆春節 - 金鼠年,是我的第五十個中國年,而每年的過法,是父親決定的,過年的主軸是迎送祖先和吃團圓飯,其實這也是傳統習俗;但當傳統習俗跟著社會結構改變而逐漸簡化淡去,父親維持的農曆春節,顯得我們一家是「守舊」一族。


金鼠年初四全家團圓飯後合影(攝於林皇宮)

(Photo Credit | Chi Hsu - 迎祖先及祭拜)


話匣子一開述當年


記得小時候,「拜年團圓飯」很是有趣,初一早總會接到鄉音十足的叔伯打電話拜年,過不久叔伯們就出現在家中,或我們就到了叔伯家裡,印象深刻的有:屏東董伯伯,和也在左營的黄叔叔,飯局一開、魚肉菜蝦一上,他們總是開玩笑地拉大嗓門互相揶揄,聊了他們的當年窘境,「話當年」是我對父親在團圓飯中的印象,在一群叔伯之間,父親有著另一盒話閘子。


近年來,我印象中的那盒話閘子,未曾再開啟,直到今年初四送祖先前的團圓飯,我拿起在「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拍到的圖面:(如下圖)


Photo Credit | Chi Hsu (攝於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帶著對「口述歷史」的尊重,試探性地想掀起父親在我印象裡團圓飯的話題。我問著:「老爸(手指著上圖紅框起的地名),您是從哪裏來臺灣的?」


(Photo Credit | Mechiall Hsu)


1949 年的農曆春節


父指著長山八島、上海和舟山群島,並說著:「我記得天津是38年1月16日失守的,我們隔天從塘沽撤退,林彪等下令追逐,在二個連的留守射彈掩護下,彈頭飛射中狂奔向碼頭,搭上没有動力的拖舶,由拖拉機拉到共軍射程外的大海,等待軍船來救援,等待期間濃霧彌漫,必須撥動轉盤發出如發報機般的聲響,告知所在位置,以免被大船撞擊。」


一艘軍艦下錨定位後,撒下網繩梯,每艘拖舶要自行靠近,網與浪之間的拉扯、如同生與死之間的掙扎,拉穩網梯爬上去才能求生,救起的兵太多,大伙兒只能沿著船邊站,不能站在船中央,但人還是太多,得將部分士兵再遣回去,只能挑選重點技能的兵,父說:「因為我是砲兵,所以留下來了。」待在船上,漂了一個多禮拜(遇上節氣的「大寒」),漂到青島補給。漂留期間,吃盡苦頭,上船之前所預蒸的白饅頭,裝在麵粉袋裡,一上船,饅頭就被一月海上的低温給凍僵,前幾天吃著乾硬饅頭,吃了饅頭,再吃掉下來的麵渣,渣吃完,吃著麵粉袋裡的粉,又吃完,只好用鍋煮著很稀很稀的稀飯,餓著到青島!


從青島補給後,再上船到了上海,抵上海吳淞口時,已是農曆春節了(備註:除夕是在1月28日)。下船後,軍紀不彰及補給不足,過年期間,上海居民有的友善關照青年軍,有的不友善,之前的師團都在復旦大學紮營,但每個團得自己想辦法找食糧和處理衛生,導致這個農曆春節,父親過的既没有食物,又没有家人之外,還得和當地居民、學生起糾紛。


平津會戰中的娃娃兵


依著父親所描述的時間點和地理位置,及所經歷的戰役主將者,比對之下,查出父親在1949年的農曆春節前所遇上的是:「平津會戰」【註1】。從這場會戰的史資來看,是場大戰,父親強調著說自己當時是「學兵」,也就是蔣介石所徵召「一寸河山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青年軍。


37年父親看到第一批(34年徵召)青年軍復員的口碑,加入了第二批的青年軍徵召【註2】,編制在208師,受訓六個月後,孰知國軍局勢逆轉直下,「學兵」培訓課程是準備以振興戰後亂象的文職幹部階為主,但在華北國軍陣亡及部分投共後,兵力不足,只得將「學兵」整編為「戰鬥兵」。


38年1月在平津會戰時,没有實戰經驗的「娃娃兵」派駐在塘沽,當共軍自東北移軍至華北時,選擇了先攻下天津,再進攻塘沽;而這個戰情後續,使得父親及同袍弟兄自塘沽退至上海(如前所述),最後駐在浙東,成了蔣介石下野之後的防衛部隊。


浙東行軍防衛老蔣


從上海要到蔣介石的故鄉 - 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做(蔣)老先生的防衛部隊,父說:「這段路段全部都是用走的咧,可能浙江人都没有我熟悉浙江!連天台山【註3】也是行軍上去的,那個天台山就是濟公出生的地方,白天一大早就上山了,晚上還没下山啊!」


依父親所述的行軍及紮營所經的地點(上海、嘉興、紹興、天台山等為行軍路線),我分別在谷歌上標示並計算出,整個路線如果要用走的,得走上114個小時,每天走路12小時來算,得走上十天!


在大撤退時,則分別在浙東外島多處紮營,如:南田灣,最後大約是39年5月在舟山市(舟山群島)的沈家門港登船來台(抵達員林)。

(Mapping source: Google)


1949 VS 2020


父親的農曆春節,我想1949年的印象與影響甚鉅,至今2020年,不管年假曾經多長,我們都没有出國旅遊的想法,父親想著的都是迎送祖先祭拜的安排和年夜飯、團圓飯的準備。


這個習俗,除了是「過年傳統」,我想更深刻的是「珍惜擁有」。




 

【註1】是中國近代史中的第二次國共內戰三大戰役」之一。1948年11月29日開始,1949年1月31日結束,共64天。林彪羅榮桓聶榮臻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華北軍區部隊進攻,以傷亡3.9萬人的代價,殲滅及改編中華民國國軍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52.1萬人,控制北平天津華北大片地區。


【註2】鼓勵知識青年從軍,還提出各種優待條件,如: 復員後可以免考免費升學;願意就業的可以優先就業; 大學生可以公費留學,等等。這樣,在很短時間內,先後成立了青年軍九個師。蔣介石成立青年軍的用意,不僅是為了擴充抗戰力量,其更重要的目的,首先是在政治上與中共爭奪青年,因當時許多愛國青年都認為到延安去是 "抗日救亡" 之道,其次是要把青年軍辦成一個訓練幹部的大學校,重建 "黃埔精神",創立新軍,為大規模擴軍、反共打內戰作準備。


【註3】天台山主要位於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境內,甬江曹娥江靈江的分水嶺;東北-西南走向,南連仙霞嶺;主峰華頂山,海拔1,138米,在天台縣城東北,為花崗岩組成。天台山也是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的發祥地,更因活佛濟公出生於此而聞名。



4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