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諾曼第戰役 D Day 部署 | Gosport 英加聯軍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New Orleans 戰史感知 X Gosport 灘頭史蹟 X D Day 時空交會

 


這是今年初在新奧爾良 (New Orleans)旅途中意外的連結感知:諾曼第戰役中英加聯軍的灘頭,就是在漢爺父母家旁的海灘(Gosport),也就是我們飯後散步的那個海灘。


看似平凡平靜的背後,原來都好有事!



新奧爾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館


漢爺對戰爭史有著偌大的研究興趣,在新奧爾良的行程中,National WWII Museum - 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館是他的必訪地 - 我也想當然爾的跟著。



走到紀念館入口,討論軍事的飛官雕像們,彷如將人拉入有戰爭的時空中。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事中,諾曼第戰役影響甚鉅:依維基百科所載


" 諾曼第戰役發生在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西方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為大君主作戰的一部份。這場戰役在1944年6月6日展開,是迄今為止人類近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近300萬盟軍士兵橫渡英吉利海峽後在法國諾曼第地區登陸。

在諾曼第戰役中作戰的盟軍軍隊主要由英國美國加拿大組成,但在搶灘完成後,自由法軍波蘭軍也有參與這場戰役,而當中也有來自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希臘荷蘭挪威的士兵。


進攻諾曼第在登陸的前一天晚上展開,空降兵滑翔機降落、進行大規模的空中轟炸海軍軍艦砲擊,而兩棲登陸戰則在當地時間6月6日早上6時30分開始。在登陸前「D-Day」的軍隊主要在英格蘭南部沿海地區,尤其在樸茨茅斯(Portsmouth) 部署。"


該館中以模型及圖文壁版來說明該戰役(如下圖左,即示意出海陸空聯合登陸)


(Photo Credit | Chi Hsu)


而在模型檯上看到英美加聯軍的會師示意圖(如下左圖),貼近詳看,注意到英加聯軍的部署灘頭是在 Portsmouth 對岸的 Gosport 海岸邊(如下右圖)。

(Photo Credit | Chi Hsu)


這張在眼前的示意圖,看似遙遠,卻是近在咫尺。


漢爺的故鄉|Gosport


Gosport 的知名度不高,她是英格蘭南邊海岸線上的市鎮,是英國皇家海軍的駐防地之一,(很像在台灣高雄的左營的軍事要地),但英國交通基礎建設對當地的開發是有限,使得現在要到 Gosport 得先到 Portsmouth,再搭渡輪(很像高雄旗津的渡船碼頭)。 所以,從倫敦搭大眾運輸系統的話,得換個二,三種交通工具才能抵達Gosport(有點「偏鄉」的感覺)。


(Mapping source: Google)


碼頭的即景就如以下第一、二張照片,第三張照片就是我們飯後的散步海灘了,視線好時,可以遙望懷特島(Isle of Wight) (懷特島上有維多利亞女王的故居,漢爺和姐也去了,分享連結:懷特島上的「行宮」:Osborne House)。


過了懷特島,跨過英吉利海峽,再看到的陸地就是法國了。Gosport 的這片灘頭,有著極重要的軍事地位,現今踩著的悠閒海灘,曾經是多少士官兵絕別故里的最後一片土地。也因此在海灘上的長條椅常綁著一束束的鮮花,不為今人,只為故人。


(Photo Credit | Chi Hsu)


英加聯軍 D Day 的五十週年紀念碑


在海灘上走著走著,還會經過一塊大石碑,只見英加國旗(還曾合影留念),也未曾仔細讀過紀念的碑文;直到人在新奧爾良感知到這段有關 Gosport 的歷史,掏出蘋果手機的定址搜尋功能查看曾拍攝的圖片,框大碑文才察覺到,是的,那有著英加國旗的碑文記載著「諾曼第戰役D Day 五十週年紀念」。


姐曾踩在英加聯軍的灘頭上而不自知,過碑文而無視之...(驚訝之餘低頭檢討中)


一場隔空的時空交會後,對這條散步的海灘是少了許多浪漫,多了好多沈重!但,能近距離的感知戰史,對現有平和生活更甚感激。(雙手合十)


(Photo Credit | Chi Hsu)


1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