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首都級運輸總站之食尚中心 | 微風台北車站

已更新:2022年10月5日


吉客鏈 : 食尚活化 X 移動客群 X 伴手禮特區


 

延續先前提過複合式運輸之商業場域 Q Square 京站時尚廣場,本篇將帶各位感知鄰近台北車站內微風旗下的車站便利型商場 - 微風台北車站 ( 相關可參考 微風專區 )。


台北車站為交通運輸總站,為台鐵火車站,高鐵、台北捷運、機場捷運及旁有國道客運總站之匯集,堪稱全台人潮最多 - 首都級的車站,不管是平日上班族、轉乘族,還是假日搭車旅遊、返鄉族,這些移動客群都代表著滿滿的商機,直觀來說應該要最能集客才對,但先前的業者都無法順利將他們留住轉為實質營收,下面就來感知微風北車透過什麼方式將其整頓、活化?


微風北車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Chi Hsu )


根據維基百科所記載,原址台北車站二樓的金華百貨 ( 為臺灣鐵路管理局鐵路車站現代化經營先驅之一 ),當時由台鐵招標,從1989年7月開始營業為期16年(至2005年)。從北車所拍到的附近地圖可以看得出來(如下圖),當時火車站前,以新光三越站前店所散出附近街廓的逛街路網,可說是絡繹不絕,要如何跨街上到當時北車的二樓?急忙趕車、候車的乘客,如何才能吸引上車站體的二樓呢?成了金華百貨業績不彰的罩門。


( Photo Credit | Chi Hsu )


到了2006年由微風集團接下,將空間改為美食廣場為主,水弟看了當時的報導,招商更是難上加難,低價餐飲的定位更是與微風的形象不搭調。但經過微風廖董對定位的堅持,投入門面地板的拉皮大整修,1F、2F及B1,其總商場營業面積約3,500坪,總算跨入50%的招商水平,進而有商家主動聯繫而突破招商窘境。


目前來說,約有1百多間店家進駐 ( 詳細品牌可參考 微風北車官網 ),下面簡單介紹所感知特點:


先分享 Google 的室內街景功能,可直接進入3個樓層平面:

( Map Source | Google )



- 分區及各餐廳


2007年10月規劃為美食街和餐廳的2F開幕,為吸引人潮從地下樓層走到二樓用餐,微風將美食街特別規劃不同區域,有台灣夜市、咖哩皇宮、美食共和國區並引進台灣本地、香港、日本及新加玻等各國超人氣美食進駐,各區主題鮮明、選擇多元 ( 約有60多家品牌 ),如 : 香港港茶的點點心、日本第一天丼的金子半之助及樂軒集團旗下鐵火燒肉等,而部分品牌甚至有出個人套餐,就是要搶攻移動客群。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 伴手禮、紀念品特區


2011年11月以伴手禮和外帶專區為主的B1與1F開幕,亦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打造全國最大食尚伴手禮中心 (約有40多家品牌 ),讓洽公、返鄉旅客可快速在此找到禮品,如 : 快車肉乾、不二緻果、Uncle Tetsu's Bake 徹思叔叔、法國的秘密甜點等。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從 2F 看下去,可以看到生氣勃勃的大廳,只是以笑臉貼圖鑲入的地磚上仍有席地而坐的旅客,這似乎是來北車野餐的畫面,也成了微風北車的一部分,有點莞薾,也是與台鐵方共同有待改進的地方。


(Photo Credit | Chi Hsu)


食尚車站


根據水弟的感知,來此用餐的客群跟以往認為是通勤族有所落差 ( 其要的是快速、外帶選擇 ),大多為上班族、家庭客群,一時想找地方與家人、朋友聚聚,或洽公者為節省時間就約車站 ( 既能用餐且快速購入伴手禮 ),但附近的速食、路邊攤或簡餐沒有辦法滿足。


當時微風精準抓出這些客群後,規劃上先以白色基底及寬敞的走道打造舒適用餐環境,打破美食街擁擠印象,而伴手禮、紀念品特區及美食街,將同性質商品放於一起,使各店家可正面競爭且有聚客效應,事前下了許多功夫後將其吸引並留住,成功打造煥然一新的車站便利型商場。



 

【微風台北車站 資訊】


地址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 (台北火車站B1、1F、2F)

營業時間 : 週一 ~ 週五,11:00 ~ 22:00



39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