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1639-1662 Fort Utrecht in Old Tainan | 古台南存在的荷蘭地名 - 烏特勒支

已更新:2月6日



Utrecht 的在台前緣


去年(2023)和漢爺到荷蘭 Utrecht 城休假走讀,對 Utrecht 是生平第一次耳聞及造訪,殊不知此地名在 1639-1662 年之間曾存在於古台南之荷領時期。





台南文資處官網上有載:

1624年荷蘭人為了開拓對中國的貿易,遂登陸臺灣,在大員(Tayouan,今安平地區)築奧倫治城(Fortress Orange),1627年改名為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1628年於城堡的東邊規劃一個具有完整設施及街道系統的的市街,稱之為「大員市鎮/熱蘭遮市鎮」(今安平老街與周邊區域),成為當時荷蘭人在臺最重要的軍事、政經與生活中心。
1639年為了加強城堡的安全性,在一旁小山丘(即湯匙山)制高點上建造了烏特勒支堡碉堡(Fort Utrecht)(資料來源:台南文資處)

「典藏台灣史 - 大航海時代」(p.188)提及該堡在荷鄭1662年一月之戰中,由荷軍棄堡後自毀;而去年十月在台南安平區新開幕試營運的「安平航海城」新創 Fort Utrecht 之城門,應該是想呼應這段歷史吧?!(相關畫面連結



真實的 Utrecht 是座中世紀的運河城


老城生活圈都是沿著運河起落的!當地人戲稱這裡是「没有摩肩接踵觀光客的阿姆斯特丹」,可想其依水起居的水鄉風情。


Map Source: Google

(Photo Credit | Chi Hsu)



也是 Miffy兔的故鄉


Miffy 的原名是 Nijntje,從荷蘭文 konijntje(小兔子)簡短而來的,原創者是位在 Utrecht 出生成長的荷蘭知名插畫家:Dick Bruna。MiffY兔的發想來自很温馨的親子時間 - Dick Bruna 在向其一歲的兒子講述之前在沙丘上看到的小白兔故事後,靈感大發,於 1955 年創造了這令全球大孩小孩喜愛的 Miffy 角色。

在當地的「中央博物館」有陳列 Dick Bruna 的工作室情境,將 Miffy 原創過程,再次仿真地向當今世人温馨放送。


(Photo Credit | Chi Hsu)



是交通轉運站。也是大學文教區


「Utrecht」之名被引用在古台南居高要塞的堡壘,雖有羅馬時期建城之典故【註】,但自中世紀以來,其可是歐洲的文教重鎮:如前述是座有羅馬遺址的古城、童書角色 Miffy 故鄉、也是荷蘭縱貫鐵路中央轉運站,也擁有世界百強頂校 - University Utrecht - 自1901年以來共有12位科學家與學者獲得了諾貝爾獎,專業涉及物理、化學、經濟、生理學、醫學等核心領域。


(Photo Credit | Chi Hsu)



寂寞星球的推薦城市


來到荷蘭,Utrecht 文質砌成的步調是城際小吉也推薦的歐洲城市!


(Photo Credit | Chi Hsu)



 

【註】西元47年,古羅馬人在當時的萊茵河畔修築一座木結構的要塞設施,這是為烏特勒支的起源。(相關文章:沈浸式展覽】DOMunder 地下走讀|古羅馬時期的Utrecht遺址

6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