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沈浸式展覽】DOMunder 地下走讀|古羅馬時期的Utrecht遺址

已更新:2月4日



古羅馬人在西元47年的萊茵河畔修築一座木結構的要塞設施,這是烏特勒支城的開基起源;現今的 Utrecht 已是座有羅馬遺址的古城、童書角色 Miffy 故鄉、也是荷蘭縱貫鐵路中央轉運站,也擁有世界百強頂校的荷蘭第四大城(參閱:1639-1662 Fort Utrecht in Old Tainan | 古台南存在的荷蘭地名 - 烏特勒支




古羅馬帝國的邊界(Utrecht 堡壘的城牆),現今也標示在地面上(如下圖 1),只要走在 Dom Tower 的主街區,稍加注意就會看到考古後標示出的古羅馬帝國的北疆界及古烏特勒支城牆線!


其遺址也在保護措施完善下,規劃成「DOMunder」供世人參觀及啟發 - 由於是近 2000 年前的考古層,想當然耳地是在地底下的文明層,策展單位也設計參觀空間是在地底下,漢爺和琪姐就拾階而下到參觀的起點,與來自各國的旅客共同等待一場探索之旅。


(Photo Credit | Chi Hsu)



人體翻譯版本的荷式導覽


在等待時,各國語言穿插於耳,正想著屆時該如何進行導覽,一位導覽義工以荷英語交談,將訪者分成「荷語組」、「英語組」。號稱人體翻譯機的荷蘭人,果然不失所望地看著成群的英語組,以流利的英文及部分歐洲語言穿插進行著導覽內容。


其中也有不少是家庭旅遊,學齡前的孩童也一起參與大人世界的導覽。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地下沈浸式走讀


在台灣的歷史遺址博物館或公園,如: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卑南遺址公園 以文物陳列或露天方式參觀,已感受到諸多啟示;初次進入地下沈浸且互動式的史跡走讀,更是深刻的文史體驗。


走讀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為說古時間,以年代演進的方式,將 Utrecht 城予以圖說,讓參訪者進入實景情境。



第二階段則是每人每套自行導覽裝置:探照燈附紅外線感應器(槍型),其互動方式為在偌黑空間跟著展間的微光指引(可自行探照加強光源)參觀遺址空間,自行漫步瀏覽,對有興趣的空間找尋感應晶片,將手中的感應槍扣扳按下,射準到晶片時,即啟動環景的語音說明,沈浸在古羅馬時期烏特勒支人的生活房舍及防禦設施情境中。


在同一地基上,也遺留了十七世紀時因天災崩塌的大教堂遺構。


(Photo Credit | Chi Hsu)



重回當今文明


當歸還導覽裝置,踏階重回當今文明時,感受到時間旅人的短暫在世,「珍惜當下」不是聽其言,是要起而行。




事隔半年整理此遊程,何其神奇地得知 Utrecht 的榮耀,曾在十七世紀插旗在古台南的山頭堡上?!(參閱:1639-1662 Fort Utrecht in Old Tainan | 古台南存在的荷蘭地名 - 烏特勒支


而我曾凝視著她時至十七世紀的場景。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