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1934 遠東第一樓|上海國際飯店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遠東第一樓

上回兒來上海,特別到和平飯店喝個下午茶;這回兒找了家在1934年曾是上海也是遠東第一樓[註1]的「國際飯店」來體驗一下上海風華。

行前,做了點功課,平時在台北,已有台北101為「世界第一高樓」經驗,滿心期待地,想要一探 80年前的「遠東第一高樓」是有什麼不同呢?

上海原點

一入大廳,瞧這旋轉門,多典雅!當時肯定是極氣派!

再往中庭處行,看見「上海城市座標原點」的簡介,即刻被這棟「第一樓」臣服;1950年11月整個上海的腹地中心原點,是以這棟大樓的旗桿為中心放射測量,也看到地面上設立的「副點」,立即感受到這棟大樓的歷史地位,並想像著整個上海就繞著這點一圈圈地往外幅射。

射過黄浦江,從浦西到浦東,以老上海原點之姿,以1934年遠東第一高樓,遙見浦東的高樓興起,一棟棟都比她高,而她卻一點也不褪色;因為她才是原點,是找尋座標時的正位,後起的大樓,都在幅射面板上偏位。

而這點,就不是近代大樓興建時能取代的歷史定位,只要「遠東第一樓」還在,不管垂直面向離地多高,水平面上通通都向中心點拉準心點!

[註1]1930年5月,四行儲蓄會(大陸、鹽業、中南、金城等4家銀行)以45萬兩白銀購進位於上海市中心跑馬廳對面的派克路上二畝七分多的一塊地皮。由於當時在上海市中心投資房地產已經成為熱門,經過商討後,四行儲蓄會決定在這塊地皮上建造辦公樓,而且要建成亞洲第一高樓,以展示四行儲蓄會雄厚的經濟實力,從而吸引更多人投資。1933年土建完成,1934年6月竣工,並正式對外營業。因為該樓是由四行儲蓄會投資興建的,所以也被稱為四行儲蓄會大樓。建成之後,這棟樓超越了沙遜大廈,成為上海第一高樓,也成為了全國乃至美國本土之外的第一高樓,一時號稱為「遠東第一樓」。

1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