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從台南中西區慢活 到香港中西區漫步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這是怎麼樣的心境?生活及工作在台北的我,深深地為香港中西區著迷!而這心情整理起來,竟是沿續著對台南中西區的愛戀。

這次遠離金鐘、中環的繁華,11月20日起八天,住在香港半山區(Middle Level)。

上西環老香港的氛圍,讓多次到訪香港除了在繁榮商場中考察開會、就是逛街之外的我,這次感受到另一個華人地區的迷人處!老香港的歷史軌跡,著實令人玩味。而這沈澱,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像極了偶爾搭著高鐵到老台南中西區,就想放個鬆、沈個澱的味道!

是呀!手中的愛鳳5不斷地攫取荷李活道上老榕樹的垂鬚,看著緊抓著有限土壤的主根,擠著側壁的磚縫處,想起了在小南天往土地公廟旁的榕樹也有這般的垂鬚,擠抓磚土的畫面。(笑)

我認識的香港朋友不多,不知道香港來台造訪台南的比例如何?但以一個台北都市工作者而言,「接地氣」是讓一段工作日後得以再生的方式;而到台南中西區小住幾天是我「接地氣」的方法,意外地,香港中西區也讓我有「接上地氣」的再生力。換個角度,我想香港朋友平常更是工作繁忙不在話下地,假日應該也是喜歡漫步在老香港般的荷李活道上吧!如果來台灣,台南就有著這股如同荷李活道般的「老」氣(再笑),可以讓香港朋友對台灣著上了迷。(眼眨)

然而,除了「老」的生命軌跡,還有迎上新時代的氣場,才讓人能再生氣力,而這也是二處中西區的相同處,下篇再聊囉!

(下圖為元創方園區往荷李活道拍的榕樹)

(下圖為小南天旁土地公廟的㭲樹)

9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