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潤皮春捲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挑燈賣潤皮

這幾年,從小長大的莒光已漸成了老化社區(眷村),一條曾熱鬧賣著各式宵夜、五金生活用品的和光街,已成八點後没什麼人、没什麼開店的暗冥嘸的街巷。

先這樣敘述,可以想見,當晚上出門,看到還有挑燈做生意的店,實在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心想曾經印象的活力眷村,還有人在過節!在過年期間小年夜挑燈賣年貨後,就是這清明時分,包潤皮春捲:潤皮是得上街買的!

話說 潤餅(春捲)

從小家裡逢清明節,就會有一大桌好吃的潤餅,今年連假回家,不由得地問了一下阿母,可以來一桌嗎?而吃潤餅的由來,是應該來轉載一下: 吃潤餅(春捲)、祭祖的典故源自春秋時代(西元前722至481年),介之推是晉國忠貞的賢人,當時晉國發生內亂,公子重耳被迫流亡國外,有一日眾人在山區迷了路,好幾天沒有食物,介之推默默離開,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煮成肉湯後,返回給重耳充飢,流亡19年後,重耳返國就大位,即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 晉文公論功行賞,加封隨他流亡的大臣,介之推澹泊名利,還鄉探母,晉文公忘了封賞他,經他人提醒,內心感到羞愧,親自趕到介之推老家綿山探訪,卻找不到人。旁人獻餿主意,認為介之推是個孝子,放火燒山,介之推為了母親,一定會出來,晉文公下令放火燒綿山,燒了三天三夜,還是見不著介之推,等火熄滅後,才發現介之推和母親在一棵柳樹下被燒死了。 介之推在衣襟上寫著血書「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晉文公十分傷心,將介之推被燒死的那天定為寒食節,每年這一天禁止生火、吃生冷的食物,追懷介之推的情操,漸漸演變成清明節那天要吃潤餅(春捲),祭祖的習俗。

典故如云,是可以理解祭祖這三大傳統節日,在莒光這老社區才顯重要,到了晚上十點,還有挑燈的排隊商店:賣潤皮的!

紅、黄、綠 一桌春捲菜

清明節那天,起床時已看到一桌的材料,等著午餐料理。

春捲是條狀的,所以,所有的料理都要切成「長條狀」的,家裡的配料,包括:

黑輪、肉絲、豆干、紅臘肉、炒蛋、高麗菜、豆芽菜、芹菜

舖一層甜底:糖粉加上花生粉,

不開火,吃寒食的習俗,

演變成一桌佳餚。

就餐時,將潤皮攤平,先舖上一層甜底,讓甜底融入彈Q 的潤皮,入口時口感十足。

一桌的配料,隨興夾入潤皮,舖成長條狀,

將潤皮折起,什錦美味,嚼入口中,

平常人家的家常美食!

9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