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古典逃生梯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美國電影的影響

這是小巷旅行人個人被美國電影影響的例子:在紐約遊逛時,吸引我的城市景觀,不是摩天大樓,而是每棟公寓大樓外的鐵鑄逃生梯。

覺得這是件很古典的浪漫事,在維護老建築之餘,又要顧及生活中建築應有的安全,逃生梯成了老公寓的配備,查了些資料,這個好處是:一是質輕不會構成建築結構負擔,二是設於戶外不會占用室內空間,三是火災在外部逃生比較能避免煙囪效應。

以我們美國電影看多的亞洲人來說,好像是平常方便性使用多於實際災害使用。

敦親睦鄰的捷徑

在美國電影(視)情節中,常見熟識的鄰居是樓上樓下敲窗戶送 "温情",覺得很有趣,很美式大咧咧的互動方式。想像端著一盤菜、點心,從五樓看著幾乎騰空的逃生梯,一路下到二樓,敲著窗戶,大片的玻璃,一看就知道是誰到家裡?不用從門孔問是誰?才開啟門,是不是個很酷的「敦親睦鄰」的捷徑呢?

這二張分享的照片,是小巷旅行人走到紐約第二大道與東50街附近取景的,古典磚牆,巴格克式窗花,加上鑄鐵花欄杆,真是個古典美極的紐約街巷的景觀。

第二大道小巷旁

紐約第二大道小巷旁

14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