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桃身黄嘴鴨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洛克菲勒中心|怎麼在這兒也有鴨?

黃色"小"鴨旋風,去年在高雄及台灣有港、有池的地方起了一股旋風... 當然,不久也就印象淡然了。

這天,來到洛克菲勒中心前,想找個地方坐一下休息,轉身一看,一池子的桃色小鴨,腦子突然浮現一幅幅的 "黄"色小鴨,對比眼前的 "桃"身黄嘴鴨,很跳TONE,也很挑逗。

既有習慣發想|創新

曾經看過一句話,類似是:創新其實就是將既有習慣做換位思考, 這桃身黄嘴鴨可以算是一例吧!

桃色的喜氣與鮮明大膽,真的是要當主角,或是夠大器的人(或地域)才撐得住的顏色!

洛克菲勒中心,誰與爭鋒!

洛克菲勒中心前一池鴨

【格克菲勒中心記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洛克斐勒中心是歷史上最浩大的都市計劃之一,這塊區域佔地二十二英畝,由十九棟建築圍塑出來的活動區域,對於公共空間的運用開啟了城市規劃的新風貌,完整的商場與辦公大樓讓中城區繼華爾街之後,成為紐約第二個市中心。第五大道旁較為低矮的國際大樓緩緩起伏到第六大道旁最高的GE大樓(通用電氣-69層高樓),交錯橫貫之間的是供市民使用的廣場〈海峽花園「Channel Garden」、下層廣場「Lower Plaza」等〉,這座城中城每天容納上班、觀光、消費的流量達25萬人。

嚴格來說,洛克斐勒中心區域涵蓋第五大道至第七大道,介於47街至52街之間,區內涵括餐廳、辦公大樓、服飾店、銀行、郵局、書店…,甚至還有地下鐵通道貫穿連結,建築師聰明地利用大樓間的廣場、空地與樓梯間製造人行流動的方向,讓一天超過25萬的人潮在此穿梭無虞。

洛克斐勒中心在建築史上最大的衝擊是提供公共領域的使用,這種為普羅大眾設計的空間概念引發後來對於「市民空間」(Civic Space)的重視,巧妙地利用大樓的大廳、廣場、樓梯間、路衝設計成行人的休息區、消費區,徹底落實為廣大中產階級服務的計劃,建築物不再是取悅上帝及皇帝的工具。

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