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成都 寬窄巷子


寬窄巷子

來成都就一定要來寬窄巷子,以及一定要吃成都老火鍋,這是城際小巷旅行人當地同事所述,於是趁著放假就跟著同事一同前往寬窄巷子;火鍋部分就不在此贅述。寬窄巷子是中國四川成都市的一個歷史文化區,由三條東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間的居民宅院組成。於80年代列入「成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並在2008年6月,為期三年的改造工程,打造成由45個清末民初風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藝術與文化的寬窄巷子。

城際小巷旅行人與同事先從寬巷子進入,就被兩旁中國式的建築所吸引,走著走著沿途還看到奇特景象-掏耳朵(備註1),可惜城際小巷旅行人不敢在大庭廣眾之下掏耳朵,於是作罷。

​​接下來到了窄巷子,右圖為窄巷子中的「拴馬石」(備註2),​​馬的頭與腳是立體雕碩,相當的特別,立刻請當地同事幫城際小巷旅行人拍照,紀念一下~

左圖為,「耙耳朵」(備註3) ,腳踏車頭和後座是立體雕碩,還記得當時請同事拍照時,附近相當多人,讓城際小巷旅行人尷尬的只好低頭滑手機...

寬窄巷子除了當地的文化、藝術之外,巷弄內還隱藏著各種小吃美食與餐廳等,真的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

備註1 : 在成都,掏耳朵又被稱為「小舒服」,不僅是民俗七十二行其中一行,更是民間三大快活「掏耳、捏腳、洗澡」之一;師傅們的掏耳配備,就像錦衣衛的「大明十四勢」般齊全,鵝毛棒、夾子、鑷子、震子、刮耳刀、頭燈等數十樣器具,應有盡有。曾體驗過的人都說,掏完讓人瞬間全身酥軟無力;超級享受的。

備註2 : 「拴馬石」位於窄巷子32號門頭的老牆上,離地約1.2米。已風化斑駁,是寬窄巷子僅存的三個拴馬石之一。百年前這裡曾是北方滿蒙八旗及家屬的居住地,有騎馬出行的習慣。拴馬石是北方文化在川西的​​符號性表現。

備註3 :「耙耳朵」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成都有許多在一邊搭上「偏斗」的載客自行車。因為此車最初為丈夫騎車妻子乘坐,故得名「耙耳朵」,是成都市井文化中一道獨特而溫馨的溫馨的風景線。

1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