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英國的水上運動

已更新:2023年4月6日


Photo Credit | Chi Hsu

水上運動風潮

漢爺對水上運動很在行的,不論是游泳、大風帆、小風帆、風帆衝浪、河上滑舟都可以下水玩玩。所以,「傢私」也不少。

由於漢爺工作調派,遠行在即,只好將船易主割愛;在拍賣網上很高興地認識了新主人,她是位熱愛水上運動的美女Ellie,漢爺約了時間親授控船的技巧及點交船務,一上就是三小時;姐呢?俱樂部活動剛好有風帆競技及初學者上課(漢爺放一邊)看得可入神。

水上競技是奧運的強項

2016 年里約奧運,英國選手表現不凡,其中包括風帆運動,令姐印象深刻。從側面觀察,奧運表現的強項,也是英國普羅大眾在平時很熱衷的休閒運動項目,如:騎自行車、游泳、風帆競速、划船競速等等;換句話說,英國的奧運選手不是所謂刻意重點栽培的,不少選手的個人閒暇時間,就已練就一番硬功夫了。(在網路上截張畫面,提點一下當時 2016年奧運比賽記錄。)


週末休閒活動

Photo Credit | Chi Hsu

英國的普羅大眾如何參與水上運動呢?且將水上運動視為休閒生活的一部分?和漢爺聊天中及瀏覽 RYA 官網(Royal Yachting Association 皇家船艇協會) 皇家支持組織的訊息中得知;大孩們從就學時期起,興趣就開始培養,管道不外乎是學校及家庭,透過參與學校社團、或是家庭課外活動的安排,5天一期的報名費用也是小康家庭就可以負擔的。

英國是個島國,島內水域環境充沛,各地都有水上運動俱樂部,如:牛津風帆俱樂部(Oxford Sailing Club) 是個地區性非營利休閒運動組織,其主旨就是歡迎大人、大孩盡情地在水上玩吧! 再提供 RYA 認證的水上活動教學課程,這就成了附近社區及學校可以前往運動的場所了。

風帆衝浪課程

前說了,漢爺在交接船務時,姐看著看著水上課程教學,可入神著。

捉拍了幾張入水就續時、平衡帆板時、揚帆緩行時和前來伴學的父母(天氣好時,索性喝茶,日光浴,也是親子時間,也是休閒時間。)。

看到跑跑跳跳的親水少年少女孩們,想起一句八股「體力就是國力」,不言國力,看著漢爺,姐是相信「運動力就是執行力」的。

Photo Credit | Chi Hsu



買「風帆」船不難 養「風帆」船也不難

生長在同是島國的台灣,姐初來不列顛島時,看到滿是水上運動的英國生活型態時,還挺好奇的?!想像中那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休間,看多後,疏不知這是小康家庭的能力範圍內,只是有没有水上運動的熱情來支持,妥善分配部分支出,買船及養船是件高貴不貴的嗜好。

多少呢?漢爺舉例來說:加入個社區型水上運動俱樂部,年費300英鎊,可以使用水域環境,也可以停放。

鼓勵水上運動,廣設俱樂部,強國先強身,英國名列已開發國家,「重視運動」應是其文明之一。



20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