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在英國一定要的深度體驗:運河之旅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運河之旅

有天漢爺望著天說:「退休後,我們要花一年來趟運河之旅!」看著爺,對英國的運河產生了崇拜!(因為能讓爺花一年的時間專注做一件事!)

沒有大江大河 但有四通八達的運河

這是要深度瞭解英國後會有的心得:没有大江大河,但有四通八達的運河!插個英式幽默,有天姐到UCL(倫敦大學學院) [註1] 和位教授請益,他鍾情於中華文化,他說:「你看中國的大江大河,英國就條泰晤士河,對中國來看,我們自傲的泰晤士河不過是條小溪吧!」(姐掩口而笑,應答「英國有四通八達的運河啊!」)

英國四通八達的運河怎麼來的呢?是的,十九世紀英國的工業革命之後,為了貨物流通想出的節省運費而來的!

有朋自遠方來

運河的風光,在鐵路興起後,被實質上都是做「貨物流通」生意的競爭環境下給取代了;没有了實質功能,現今的運河,是水上人家/渡假bnb 的落腳河,是觀光旅遊的水線。今個兒,姐聊得是觀光旅遊水線的運河!

漢爺的美國友人(運動陽光哥)週末來訪,爺提議一天競速騎鐵馬,一天走水路野餐(真是好心的爺,一天是幫朋友安排的,一天是幫姐安排的!)


姐漫遊在水路上



左是姐開著船的背影:用手開船;右是爺開著船的背影:用腳開船!(輕鬆一下!不可學習哦!)

水路上有速限,爺和哥坐在船上就看報休息(前一天競速也夠累了!),這有速限的「慢活兒」就讓姐來吧!(看姐雙手緊握,很認真的開噠~)(順道一提,英國的車道是要靠左的,水道是靠右的。)

開著開著,開到運河的水道上了,這可非同小可,好像開車要倒車入庫的感覺,船得開進船閘,有點方向抓不準了,爺立馬放下報紙,接下方向盤,進入進船閘的準備,姐退後二步,抓拍了個畫面:(看到遠處有個船閘門了嗎?!)



進了閘門,就進入緊張狀態,没法兒抓拍照片,就稍加敘述「船閘」:簡單點說,船閘作用就是貫通水平面有落差的河段;複雜點說,就是使船舶通過航道中有集中水位落差河段的一種通航設施。船閘由閘室(lock chamber)、閘首(lock head)、輸水系統、引航道等組成。在閘首上設有工作閘門、檢修閘門、船閘閥門、啟閉機械及信號、通訊等設備。引航道內設有導航設施和靠船設施等等。(有幾次是從岸上看船進船閘的,姐再另開主題聊聊,照片會看得比較清楚。)

船身在水位落差做調節時,船長掌舵方向,前後要有船組員投繩給岸上的守閘人請求固定船位。這就有圖為證啦,爺掌舵(坐下認真開船了!)、陽光哥顧船前、姐顧船後(成功!比耶!)



河面風光

出了船閘,姐又接手慢活兒了,慢到可以一手開船,一手抓拍:看到了河面上也可以競速的划船運動,還有二、三人一組的划漿漫河!

一段水路,悠悠閒閒,四通八達的運河水路,可以通往英國的大小城市;漢爺也曾說:「換個小點兒的房子,買艘房船(英式窄船)渡週末用,也是不錯哦!」(嗯嗯,好的,可以喲!)


 

【註1】倫敦大學學院(英文: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縮寫:UCL)為一所坐落於英國倫敦的公立研究型大學。學院最初於1826年,由湯瑪斯·坎貝爾及亨利·布魯厄姆以「倫敦大學」(London University) 之名創立,是倫敦市第一所高等學府,且為全英首間不拘學生性別及宗教背景的世俗高校。雖沒有直接介入學校的建設,但哲學家傑里米·邊沁對教育的理念啟發了創辦者,故獲譽為「倫大教父」。1836年,以書院聯邦制正式成立倫敦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學校改名為「倫敦大學學院」,與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成為了此大學的兩位始創成員學院。學校隨後迅速發展並與多所專科院校合併,也在英格蘭開創了不少高校學系。

3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