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吃沙拉的碗|從「造作」到「上海院子」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當沙拉是午餐主食

不管天氣多熱?多冷?漢爺的午餐幾乎是以「沙拉」為主食,一大碗公裡都是綠葉菜、堅果、蔓越莓加幾片雞肉或起司,淋上沙拉醬(冰箱裡已經出現過各式各樣的沙拉醬,每次會有二、三種供選擇),習慣冷食後,當沙拉是午餐主食(姐是最多將沙拉當成半主食,另一半得是熱麵湯),其實也蠻好的,挺養生的。

但吃沙拉的碗,就有點小困擾,因為居家使用,想要「型色俱佳」、又要「碗公」型的,就是要有個性造型、又要搭配居家色系、又要夠大(但請不要太貴),可以在碗公裡加添沙拉配料後,淋上沙拉醬攪拌,端到色系搭調的餐墊上,自個兒拿起刀叉從碗公裡食用,簡單就餐中仍不失餐桌風景。

這看起來是不是有點難找的碗公呢?

居然讓姐在深圳「萬象天地」裡的「造作」給找到了,提著防震防碰包裝的禮盒回到波士頓,頗受漢爺的喜愛,直問「造作」是個什麼品牌?

很和風又很北歐的家居店

這是「造作」的實體門店,有和風式的減法美感,又有北歐系的自然色感,聞名而來,直覺上是給穩定收入的中產家庭或單身貴族提高生活美學的店。和同行的萬兄弟聊著工作聊著家裡,看到如圖右下的陳列時,第六感告訴姐:心裡惦記的那個有點難搞難買的沙拉碗就在眼前,靠近點,看一下價錢吧!

看了價錢,更是肯定了第六感的靈驗。以很普世的價格擁有型色俱佳的家居用品,很是讓姐訝異!看到店中角落舖的梗「國外的朋友一直很怨念,為什麼造作只在中國。」心裡更是個大問號,「造作」是個什麼概念的品牌?似乎這趟中國大陸行,讓姐又有可以介紹給境外的品牌,市場趨勢正不斷地逆轉中,很是欣喜。

沙拉碗有個花名叫「茶花套碗」

除了價錢,這款碗公還有著很美的名字,叫「茶花套碗」(如圖),美吧!設計師是位法國女士,這樣一提點,是否字裡間浪漫了起來呢。

結帳後,親切搭話的門市小姑娘送了本小黑書,寫著「造作」。這本小黑書姐猶豫了一下,想想前面所提的大問號,也許書中有解,拿了它,帶上飛機,拎回來了,也讀完了。

讀完後也微信了萬兄弟,小黑書看完了,他回著哈哈笑的貼圖。

和萬兄弟的午餐聚會

我們在萬象天地的里巷吃午餐,巧合的是,也是沙拉,但配著義大利麵。萬兄弟知道姐是來見習的,分享了「超級物種」的概念,還有「盒馬鮮生」,但在深圳的時間有限,姐只能在萬象天地之後,匆匆忙忙地打滴到了卓越的商業項目,看了「超級物種」,讓姐在深圳搭機前幾小時的短暫停留,留下了衝擊力極強的印象。

睡前閱讀

睡前閱讀一些輕鬆中帶點見聞的書,是姐的偏好,前面提的小黑書和在上海買的「上海院子」是這陣子睡前看完的書。白天起床後會看點批判思維的書,如「西方還能主導多久.....」,三本書姐錯放在一起,拍一張團體照留念。

為啥會放在一起呢,梳理一下:會提到「西方能主導多久.....」是該書中有提及,22世紀的主導會逆轉,而實際上東方是曾經主導12個世紀的,這本書的思維脈絡太長,先跳過吧。僅此提點出個觀點,如果依書中推測22世紀的主導會逆轉,生在20世紀,活在21世紀的我們,是否正在逆轉的潮流上?

《稍待一下》帶一下「上海院子」出場

「上海院子」是姐在上海淮海755無印良品旗艦店看到的,買的時候也是有點猶豫,因為和「造作」小黑書一樣,是本寫項目概念的書,是房地產樓盤,既然是項目營銷書,還要「買」嗎?!旁有樣書,看了作者的介紹及部分章節內容,很輕鬆,很好讀,很增長見聞的書,就花點錢長知識唄。

長什麼知識呢

吃早餐的時候和漢爺聊了一下這篇吉客文的心得,跟他說,當我讀完「造作」和「上海院子」的項目營銷書後,不但没有像對一般商品型錄內容所抱的半懷疑,反而入了迷地對項目產生了高度的認同,這是叫「逆營銷」了嗎。

在「造作」的書中看到一段引用吳曉波對現行消費者的特性描述:1。是典型的性能偏好者、2。是精明的廣告辨識者、3。願意為高品質買單、4。商品定價與成本無關,與價值認同有關。(姐研判這是指中產階級消費者)(我是其中之一嗎。是?不是!)

長什麼知識呢?我想學到的知識之一:針對上述的消費者,出版如書般的品牌概念,利用深層描述的文字力道,針取價值認同。所以,書的內容不用提及商品本身,只談性能的概念:

「造作」不談自家家居用品的設計介紹,只談「世界工廠」的中國有了世界技術,確無法產生影響世界的品牌價值的原因為在?邀請歐洲設計師的溝通困難點在哪?

「上海院子」不談樓盤的規劃、地段,只談「庭院」生活是「家庭」的一部份,家要有庭的生活,才是家庭!作者在各地的居住經驗,老上海建築的透視觀察。

【長知識 一】有本事幫商業項目出本概念書,有了價值認同,成交價就不是以秤斤論兩的成本議價來談了。

再者,「上海院子」的作者被問及現今忙碌的人最喜歡的生活方式?他說:「退隱生活」吧!「退隱生活」是指生活極為繁忙,生活在焦點的人,找尋相對安靜,離開焦點的生活方式。這點,姐是很認同的。

梳理一下這二本項目營銷書:剛好「上海院子」的價值認同談的是 Housing,談硬件的;而「造作」的價值認同談的是 Furniture&Furnishing, ,談軟件的。而這硬軟件形成的,就是Home,Sweet home。

【長知識 二】針對的族群似乎就是吳曉波所描述的中產階級,這群人口數,以億計數(比英國總人口數六千多萬還多快一倍呀,漢爺喃喃地說著)。要幫這個族群打造相對安靜,離開焦點的「退隱生活」的地方,而這地方如果是在自個兒家中,這事業很大,文化底蘊也要夠厚。

我們想,世界似乎在逆轉中。妳/你,跟著轉了嗎?

1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