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雲裡霧裡看紐約世貿 也看「山藝術」展記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又下雪又下雨的紐約

四月初,有幾天在紐約的小日子,這幾天,又是下雪又是下雨的,半個世貿大樓都在雲裡霧裡的。小日子的生活很簡單,就是隨性去看看展、看看秀之類的。

不知是不是巧合,住處附近剛好是華美協進社,附設的中國美術館,是全美首家常年不斷地、專門介紹中國藝術的美術館。拉著漢爺走進看看「山藝術(Art of the Mountain)」,看那意象和這二天的雲來霧去的天氣像極了(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那意象像極了姐從小學過但學不好的中國山水畫的意境,應該也是離上海不遠的名山:黄山。想讓漢爺多瞭解一下中國山水畫的虛實意境是師出有名的。(合成圖左右分別為世貿大樓的日夜照,中為山藝術攝影作品之一)

華美協進社 【註1】

成立於1926年,它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專注於中國的雙文化、非營利組織。發起人包括約翰·杜威、胡適、保羅·孟祿和郭秉文等中美教育家。漢爺和姐好奇地走入像辦公大樓的二樓(曼哈頓下城華盛頓街100號),漢爺更是仔細打量著放在接待廳的出版品及活動公告,確認「山藝術(Art of the Mountain)」展覽內容,進入(不知為什麼?)空無一人的展覽場地。

山藝術 Art of Mountains

這像是專程為爺姐二人開放的展,為這幾天在紐約的小日子添上亮點。只有聽到我們自己呼吸聲的展場,我們被眼前的黄山意境攝影作品所折服【註2】,不禁地壓低了二人交談的聲量(雖然没有別人),深怕打擾了已身入其境的山中寧靜。(下圖為活動海報選用作品,其他作品姐拍了些,但想想還是應該私藏,文中就不露出了。)

黄山四絕

維基百科上有載,二十世紀五O年代前蘇聯的畫家訪問中國時,認為水墨山水不寫實,當時蘇聯反對西方現代的抽象派繪畫,後來被邀請遊覽黃山雲海後,才感嘆地發現中國的水墨山水非常逼真地表現了中國南方的風景。 其實不是只有這位前蘇聯畫家,長在二十一世紀南台灣的姐,也覺得中國山水畫實在是太不寫實,為什麼山水會是長這個樣呢?山間的留白是雲海的波濤翻湧?

雖然仍未親臨黄山,但已知「黄山四絕」是奇松、怪石、雲海和温泉了,自十七世紀,獨特的黄山題材的山水畫,已形成了「黄山畫派」。不知姐當時的國畫老師是否也是此畫派的追隨者,因為老是模擬畫冊上的山水畫,不知世界上就是有這奇山怪石的幼小心靈,没有受山水洗禮的眼界,畫不出有感覺的山水畫,於是學習就罷。

但不甘休(已過中年)。

黄山 等我們

拉著漢爺進了幾乎是黄山的擬山水畫的攝影展,把漢爺也拉進了山水畫的意境,讓他著迷(迷之音:帶著姐去黄山吧!);不出其然,漢爺看完展,拍著胸,打包票說: 有一天要親訪離上海不遠的黄山(完願)。

黄山 我們要來了!

【註1】華美協進社:華美協進社成立于1926年,是一無黨派、非盈利的文化教育組織。它是第一個以美國社會為對象,通過傳播中華文明和現代文化,成為美國社會了解中國的窗口。華美協進社一直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從早年引薦京劇大師梅蘭芳首次來美國演出,使得西方世界對中國文化精粹嘆為觀止;到接引早期中國留學生、學者來美國學習西方文化,成為海外游子的聚會所。多年來,華美協進社通過設立課堂教育、舉辦藝術展覽及各項文化講座,不僅為西方人學習中國語言、文化、藝術,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公共空間;同時也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為西方人乃至海外華人,敞開了一扇透視中國社會狀況的窗口。 華美協進社早于1930年便開設了中國文化和歷史課程,為美國的公私立中小學教師提供教學服務。1933年開設的教師培訓班,正式取得學分認證資格。從此,華美協進社的中文課程,被列入紐約市教育局所認證的學分,一直延續至今。秉承華美協進社一貫聘用優秀教師的優良傳統,一批又一批卓有才華的中文教授和老師在此任教。目前,僅是為兒童和成人開設的中文課,已多達50班次。與此同時,為使中國文化深入到美國的公私立學校,華美協進社還派教師去其它學校任教,使美國的學生也能從小接觸到中國的語言、文化和歷史知識。為滿足日益增多的中國傳統文化愛好者的需求,華美協進社還同時設有書法、繪畫、中國美食烹飪等課程,并定期舉辦各類豐富多彩的短期培訓班。2002年5月,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又在華美協進社的促成下成立,為日後在美國全面推廣中文教育再添力量。 隨著中國經濟改革的日益加深,有志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的美國公司和企業日益增多。華美協進社又應時代之需開設了新的常態課程(Corporate Program),對象是美國企業的中高級主管。每月一次的系列研討會,邀請熟悉中國經濟狀況的美國專家、中港台的企業經理人、政府官員或及領導授課,在中美間的經濟互往與信息傳遞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在華美協進社定期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上,每周都有來自藝術界、文學界、娛樂界、歷史、哲學界與商業、建築界的各界精英和知名人士前來演講。而每年暑期為美國的中小學教師舉辦的中國參訪營,更使許多從未去過中國的美國人,增進了對中國的真實感受和興趣。

【註2】展覽分三部分,其中第二部分「山水清音」探討中國著名的山水畫美學理念及其對當代攝影的影響。攝影中的景觀美學體現在攝影家汪蕪生(1945年生)的作品中,他數十年如一日在黃山取景拍攝,嘔心瀝血。黃山位於中國北部安徽省,其七十二座山峰以異乎尋常的美景讓千百年來的山水畫家們陶醉不已。受黃山壯麗的自然之美的啟發,汪蕪生記錄了黃山各個季節的景象,表現其「內心世界」及中國山水畫的哲學美學觀以及古人對修身養性、返璞歸真的追求。​

1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