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風雨中的波馬見温情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近一年來,往返波士頓的航班好幾趟,看了好些影片,其中二部是跟波士頓有關的電影,而這二部都跟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有關,觀後心裡已將 Boston Strong(即波士頓要堅強!指在2013年波馬爆炸後,對波士頓市民的信心喊話)放在心上,也心懸著有機會要去臨街,為「波馬」選手加油打氣喝采。

波士頓馬拉松

1897年創立的波士頓馬拉松,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馬拉松比賽,也是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賽事之一(其它主要賽事包括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和東京馬拉松)。原來波士頓在城市發展歷史上除了佔有許多美國第一之外,波馬還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賽事。

Boston Strong

前面提到二部跟波馬有關的電影,第一部是「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註1】 ,第二部是「你是我的勇氣」(Stronger)【註2】,而且都是記實片。最喜歡看的就是記實改編的電影,看完後總有長知識的感覺(看電影的時間像走過一段歷史事件,CP值多高啊!)所以,看這二部電影時也特別入神,甚至會去記場景,希望能多瞭解波士頓(明確的說是多認識波士頓馬拉松對波士頓當地的影響和激勵)。

2018年是第122屆波馬,也就是第122次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愛國者日 Patriots Day) 【註3】, 波馬開跑。而這個日子對位在麻州的波士頓更大的意義是,這天是美國獨立開戰的第一仗(所以是「愛國者日」),每年訂在這天開跑波馬的實質意義是可想而知的。

也因此不管颳風下雨,賽事照常舉行!

而今天,老天給了跑者選手和加油者另一個型式的 Boston Strong,就是在低冷度不時傾盆大雨,間歇時也毛雨不斷的天況下,依然舉行波馬賽事,進馬拉松跑程或臨街加油的人們要堅強啊!賽事前即預測可能位在寒帶北國國家的跑者方能適應這天候,維持水準表現。

依姐不完全目測(從地鐵站一出來已看到完賽的選手)也確實是以身型較高壯的西方人為主。

Taiwan Strong

領教過波士頓的風雨雪的厲害,當得知今天天候極不佳時,台灣選手還來了有史最大團102位,真是在家幫選手揑冷汗,Taiwan Strong 啊!由於是第一次臨街幫波馬加油,而且是非去不可的(這天候能跑到近終點一定要喝采打氣的),但又不知自己能在這種冷吱吱的天候下撐多久?不知幾點出門才好?古歌了一下,看到台灣加油站的建議是:在家先吃飽,帶水和點心,加油到四點。太好了!那就照辦!

從開放的地鐵站,經過了六個安全檢查站(2013年後加強警戒),抵達報導上的指定地點時,咦?「加油團」呢?

在雨傘和雨衣的包覆下,怎麼認出「台灣加油團」呢?這時,資深大叔熟練地飛舞國旗在雨中飄揚的律動,讓姐在雨中快溼潤了眼睛。這揮動的動作,在雨中,一下午没停過,就他一人撐著,每年都來的在地老華僑,代表處的女孩站在他身後做備援動作。在現場百國國旗飄揚,歡迎各國選手,台灣?!一如各賽事,都是由當地華僑相挺的,自己拿國旗飄揚!Taiwan Strong 啊!(不知吉客棧友知否?波士頓和台北市是姐妹市,對台灣極為友好!代表處準備了幾十幅大幅國旗。)

華僑大叔揮舞的國旗,選手也幾乎都穿著國旗裝,遠遠地看到時,極力大揮大小幅國旗(這天候要保持體力,大喊有失體力,姐看華僑大叔都不出聲的,但國旗舞動的律動感十足!),當選手眼神對上舞動的旗海時,會看到選手突然錚然有力了起來,速跑到加油站,揮手致意,接手揹上舞動的國旗,高舉著國旗三十六道光芒(國旗裝前後各十二道,加上手拿的十二道)堅定地跑上最後一碼奔向終點。

堅強。堅定。堅持。

當時過下午三點,心裡雖想待到四點但實在是也冷到了,萬事準備但忘了手套,不斷拿著傘和手機拍照的雙手袖口進了雨水,水滲入羽絨衣裡,冷到牙齒打顫。

但身旁親屬加油團的選手太太唸著:我先生失温啦!他穿短褲而已,在休息站取暖,他傳Line說他 3:11 會到終點區..... 3:11,再過十分鐘又有一位選手回來了,再加油一個吧!3:11、15、20 一分一分地過去了,選手太太直接擔心了起來:我先生呢?怎麼還没回來?前面的傘那麼多,都遮住了視線,我看不清楚我先生啦!姐心裡想著,是呀?她先生呢?但嘴上回著:快回來了,快回來了!他說會回終點區,能完跑就是贏家!妳準備好,他穿戴什麼顔色的服裝?他哦?也是國旗裝,戴藍色的帽子,紫色的鞋子。哦哦!然後,他要從我手中接過國旗跑向終點的。是哦!妳準備好,我幫妳拍照,妳手機收好,不要掉囉!照片我再傳給妳!

3:20 整,期待著描述穿搭的跑者進入眼前了,但穿搭上多了一條波馬的保暖發熱毯捆在腰間和腿上;太太興奮地直揮手中的國旗,他是我先生!他跑回來了!而我也退一步就拍照定位:

先生一見到太太,先行個90度大鞠躬:對不起,我來遲了!讓妳受冷了!

太太掩面大哭,先生也哭了(哭點低的姐在旁,深怕漏掉秒閃的畫面,就讓淚珠和雨珠混在一起吧)

鞠躬身起,接起太太手中的國旗,和太太雨中擁抱哭成一團,太太的力量給了先生轉身再跑的衝勁,再一個揹起三十六道光芒的台灣選手跑向終點。

頓時落單的太太,拭著淚,就讓姐抱著她吧!太太不再擔心了,給她看剛剛拍到的照片,逗著她笑了!

短短的二十分鐘,姐看到了 Taiwan Stronger!

【註1 來源:維基百科】《愛國者行動》(英語:Patriots Day)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彼得·柏格執導。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與由凱西·謝爾曼和戴夫·偉吉所撰寫的《波士頓不倒》(2015年)一書。2013年4月15日,在美國的馬薩諸塞州發生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使得波士頓警察局警長湯米·桑德斯加入該案,為了追捕犯人而經歷重重考驗。

【註2 來源:維基百科】《你是我的勇氣》(英語:Stronger)是一部2017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大衛·高登·格林執導,其劇情改編自傑夫·鮑曼與布萊特·威特所著作的書籍《Stronger》。該片由傑克·葛倫霍、塔緹安娜·瑪斯蘭尼、米蘭達·李察遜和克蘭西·布朗主演。電影主要敘述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失去雙腿的傑夫·鮑曼試圖面對全新生活的故事。

【註3 來源:維基百科】1775年4月19日,美國獨立的第一戰在麻州勒星頓(Lexington)和康克(Concord)鎮附近開打。這一天,成為美國獨立戰爭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天。每年四月的第三個週一因此成為麻州的「愛國者日」(Patriots’ Day)

7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