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波士頓限定》Cheers 主題餐廳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這是家追劇影迷要來的主題餐廳/酒吧,來追劇的影迷客人大概都五、六十歲了(波士頓真不虧是美國的雅典城,是美國文化精神啟發的發源地。【註1】)

是的,Cheers(歡樂酒吧)是部大叔、大嬸回味的影集(美國 NBC 在1982 - 1993 期間的電視影集),比姐的年齡層看的 Friends 和 Sex and the City 還要更早之前,當時很受歐美家庭歡迎,是閤家觀賞的影集【註2】。當時拍攝 Cheers 影集的酒吧,就在波士頓開拍的,歡樂的劇情,帶給無數家庭開心的夜晚,也讓這家歡樂酒吧成了《波士頓限定》的主題餐廳。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Cheers 開場主題曲中有句歌詞,是大家最有共鳴的),當聽到一群近六十歲的大叔、大嬸影迷們同聲齊唱時,激情放聲高歌,彷彿想要喚回青春的小鳥!「每個人都知道你的名字」這是一種在鄰里酒吧裡才有的人情味,這種很在地的人情味,在華人生活中似乎找不出適合的比較,就是一個在鄰里街坊中,可以找個地方:

坐下來、

發牢騷、

聊是非、

嚼耳根,

翻了一下回憶簿,不知道「里長辦公室」前的那張泡茶桌適不適合?

在家看網路電視加入大嬸團

Cheers 位在波士頓公園旁的大街上,套句流行話,是間網紅餐廳,門口總是流出排隊人潮。雖然不是影迷,但還是很想去看看,畢竟是個波士頓經典之一。

為了不是進去湊熱鬧的,漢爺靈機一動,在 Netflix 網路電視上找到了 Cheers 十一季的影集,連著好幾天,彷彿時光機回轉,我們飯後唯一的事就是「看 Cheers」,然後笑翻在沙發上!(天吶!姐也加入大嬸圈了!)

原劇再現的主題餐廳

笑了好幾個晚上,覺得自己也入戲後(對劇中情節和角色有感覺後),便滿心期待地前往「Cheers」,餐廳裡的陳設及菜單也都置入了影集的風格特色。如上下圖中可以看到劇中人物原型立牌、大幅牆面照等方式陳設在入口玄關,坐下來後的菜單也以角色個性設計推薦菜單,大大滿足了影迷的朝聖需求。

吉客餐墊

除了本店之外,Cheers 也在波士頓的必訪觀光勝地 Faneuil Hall 【註 3】 (走路約二十分鐘處)開了一家復刻版的 Cheers 酒吧。

而這「本尊」與「分身」在餐墊上的串接,以本棧的觀察來看,是個集客大亮點,怎麼說呢?

首先,琪姐來整理幾個背景:

- 波士頓是個 Walking town(宜走城市):全美以步行為主要移動方式的城市排行中,大波士頓(包括哈佛大學所在的劍橋地區)的比例可排名第一;當地政府及團體皆以 Walking Boston 為城市(活動)規劃考量方向之一。

- 波士頓市區內最受歡迎的遊程:Freedom Trail(自由之路)是一條美國獨立歷史的見證之路,共有十六個景點。

- 波士頓公園是美國第一座公園:是美國波士頓市中心的一個公園,創建於1634年,是美國最古老的城市公園之一。【註 4】

瞭解背景後,來聽聽姐說明亮點:

- 響亮雙關語:這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行銷方式了,以最受歡迎的遊程 Freedom Trail (自由之路)之名,來轉換成 Cheers Trail(歡樂酒吧之路)。

- 為自由之路再次提示宣傳:用了雙關名稱,當然也要為印象加分,將 Cheers Trail 之間的十個 Freedom Trail 景點予以標示。

- 為臨近的波士頓公園詳細標示:波士頓公園的面積占地不小,有很多小巧思如果錯過了再回頭找是得花些腳程的時間的,而在一般旅遊書中很少能詳細標示這些小巧思(因為其他大目標太多了),在就餐時可以再看一下這張餐墊上的波士頓公園標示,「不要錯過了美國第一座公園的巧思」是個貼心亮點細節。

- 漫步波士頓:鼓勵店內客人成為漫步在波士頓(Walking Boston) 的一員。

- 充分利用等餐時間:從點菜到上菜這段時間,可以說是很多訪客在日遊波士頓難得靜下來的時間,利用這段時間,將餐墊直接化身為觀光地圖,除了提供餐桌上的對話材料(避免手機的重度使用,專注在餐桌上的風景),也在自家的地盤上共榮所在商圈。

- 紀念品(免費):收藏這張餐墊,可以保有在Cheers用餐和波士頓步行圖上標記到訪的景點,放在旅遊手帳中,歡樂無價。

是否歡樂酒吧除了帶來旅遊的樂趣,也是商圈商業的學習案例呢?

【註 1】'The Athens of America' is a title given by William Tudor, co-founder of the North American Review, for Boston's great cultural and intellectual influence.

【註 2】(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本片的主要場景,為一間位於麻塞諸塞州波士頓的酒吧「歡樂酒店」(Cheers,原為「乾杯」之意),故事則以店內的客人與從業者之間的互動為主體展開。而本片在攝製時,也多以讓演員實際在觀眾面前演出的方式來拍攝。

主題歌由茱迪·哈特·安吉羅(Judy Hart Angelo)與蓋瑞·波特諾伊(Gary Portnoy)作詞、作曲,並由波特諾伊演唱。其中一句歌詞「每個人都認識你的地方」(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更成為本劇相當有名的廣告詞。

1982年9月30日播出首集,當時因第一季的收視狀況不佳,還曾使節目瀕臨腰斬邊緣。但自第8季到11季的收視率相當理想,最終並使本片成為創下全美高收視率紀錄的節目。於1993年5月20日播出的完結篇(加長版,含廣告片長為93分鐘),也是全劇中收視率最佳的一集。本片並曾獲艾美獎117項提名,得到28個獎項。

【註 3】(資料來源:維基百科)Faneuil Hall 自從1742年就是一個市場和會議廳。塞繆爾·亞當斯等人曾在此發表演講,宣傳脫離英國獨立。這座建築現在是波士頓國家歷史公園的一部分,也是自由之路的一站。它有時被稱為「自由的搖籃」。目前一樓已成為零售市場,二樓仍保留當時的會議廳。

【註 4】(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波士頓公園占地20公頃,周圍是特萊蒙街(Tremont Street)、公園街(Park Street)、燈塔街(Beacon Street)、查爾斯街(Charles)。

3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