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英倫IP|莎士比亞環球劇場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一則金融時報的報導

昨天在金融時報的APP讀到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寫著「中國找到了仿建莎士比亞故居的福地」,並報導出這城市即是位於江西省的撫州,這新聞讓人好奇著「撫州」是個什麼城市?它不是個在商業上發達的城市,但能和英國「莎士比亞信託」簽定合同,將莎士比亞故居原比例仿造在撫州,心裡怔了一大下。查了一下「撫州」才知自己的寡聞。

東方莎士比亞誕生於「撫州」

湯顯祖被世人稱為「東方莎士比亞」,江西省臨川人(今在撫州市轄內)。

湯顯祖是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及文學家,被譽為與莎士比亞同期及影響力相等的偉大文學家。其誕生,先於英國莎士比亞十四年,後莎氏之逝世一年而卒(按實為同一年)。東西曲壇偉人,同時在世,實為一奇也。可想之,當倫敦的環球劇場正在上演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時,東方廟會的中國舞台則在演出湯顯祖的《牡丹亭》。湯、莎二人是同時出現在東西方的兩顆最耀眼的藝術明星。

(當關鍵字搜尋時,即可看到二位巨匠是相提並論的。)

並依維基百科上所載後人的評價:於1946年,趙景深的《湯顯祖與莎士比亞》,提到湯顯祖和莎士比亞的五個相同點:一是生卒年相同,二是同在戲曲界占有最高的地位,三是創作內容都善於取材他人著作,四是不守戲劇創作的清規戒律,五是劇作最能哀怨動人。1986年到1987年,徐朔方兩次鑽研了湯顯祖與莎士比亞,聯繫劇作家與中西歷史文化發展的關係,指出湯顯祖生活的明朝封建社會,比起莎士比亞的伊莉莎白時代而言,要封閉落後得多,故而湯顯祖塑造出《牡丹亭》里杜麗娘敢於追求自身幸福的人物,更是難能可貴。

中英文化註定的交流魂

每當生活在英國的大街小巷時,好像可以感知到踩踏在先人的足跡上,這種「歷史文化感」是其他國家少有的;而能與英國的歷史文明長度相當且勝之的,中國文化是其一,惟在近代史上的種種因素,在中國,如看同一塊土地上的厚度,剖面地層,地底層都是有過風華的,但在接近地表層時,已被現代鋼筋柏油所舖上,中國的城市有著歷史的長度卻少了文化堆積的厚度。

英國城市十六世紀起所專注的保存原有文物的都市更新(場域再造)及近年來的商業模式,對中國而言,因為文明程度相當,但英國文化底蘊保留得比中國深,似乎成為中國城市下個發展階段的學習範兒。這是對看到前報導所產生的思考。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

從前文的舖陳中提到「當倫敦的環球劇場正在上演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時,東方廟會的中國舞台則在演出湯顯祖的《牡丹亭》」,您是否同意對來到倫敦要看一看「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才是瞭解東西戲劇文學交流之地呢?

Chi Hsu 攝於 2018.07.05

倫敦IP - 令倫敦人驕傲的環球劇場

Chi Hsu 攝於 2018.07.05

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 是最近很火的名詞,城市要有 IP,才有自己的文化資產;倫敦的戲劇文學 IP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其最初的環球劇場由莎士比亞所屬宮內大臣劇團於1599年建造,1613年6月29日毀於火災。1614年環球劇場重建,並於1642年關閉。1997年,一座現代仿造的環球劇場落成,命名為「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或「新環球劇場」(設計概念參閱【註1】),距離公園街(Park Street)的原址約205米遠。

從上所述的年份,可以看到「新環球劇場」的建成是經歷很長的波折與蘊釀,1642年清教徒全面性的關閉劇場後,原址成謎,三百年間考古「原環球劇場」成了當時考古學家們的功課,仿建團隊不只是參考考古學者的意見,也訪問舞台劇導演和演員們的看法,建築師 Theo Crosby 也認為要以古老建築工法來興建「新環球劇場」。

依考究成果,仿建的新環球劇場才於1997年開幕,仿建的新劇場儘量做到如實還原原劇場。

現代化的裝置包括增加了燈光(在莎士比亞時期表演都是在白天進行),屋頂增設了灑水設備以保護建築受火災破壞,建築部分連接在一個現代的大廳,遊客中心(如左圖)以及附加的後台區域。

座位總數為1380個,庭院裡另有500個站位,比莎士比亞時期減少了一半。

倫敦市不遺餘力、持續地且考究地在做城市IP的開發這件事,深知莎士比亞是英國最偉大的戲劇文學資產,專注開發自己的文化,將「環球劇場」仿造,距今才21年「新」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1997年建成),重新站回倫敦IP 的地位。

莎士比亞的戲劇文學也以精緻小開本書(方便攜帶)陳列在世人面前。

Chi Hsu 攝於 2018.07.05

【註 1】新環球劇場設計概念:其實際參數沒有確切數據,但是近兩百年來學者考證出它大概的形狀和尺寸。有證據表明這是一座三層開放式圓形劇場,直徑大約為100英尺,能容納3000名觀眾。在蝕刻師文策斯勞斯·霍洛的素描中,環球劇場是圓形的,後來他將它體現在1647年的雕刻作品"Long View"中。然而,1997年到98年的時候,環球劇場露出的地基暗示這是一個20邊形的建築。一個長方形的伸展式舞臺,延伸到露天的庭院的中間,舞台大約為43英尺(13.1米)寬,27英尺(8.2米)深,比地面高出5英尺(1.52米)。在舞台上,設計了一個活板門,以便表演者從舞台下方進入舞台。在舞台下方,有一個區域稱為 pit 或 yard(庭院)。觀眾只要花一個便士,就可以站著看演出。那些低俗的觀眾在觀看錶演的時候吃榛實和桔子,在挖掘環球劇場的時候,泥土中發現了堅果殼。在庭院的四周是三層體育場風格的座位,比站位的價格要高。舞台的兩側的大型柱子撐起了舞台後方的屋頂,屋頂的天花板被稱為天堂。天堂也有一個活板門,使表演者可以利用繩索或其他裝置從空中降落。舞台後牆有兩到三扇門,上方有一個陽台。門通向後台,演員在那裡穿戴服裝,等候上場。陽台是演奏者的位置,有時也可以作為一些場景的布景,比如《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陽台。

15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