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有機城市|新舊建築和諧的經典倫敦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老建築代表|聖保羅大教堂

從泰晤士河南岸往聖保羅大教堂看去,新舊建築層層疊疊的,不違和地構成倫敦核心區的天際線。如同大部分的都市規劃研究者所言,倫敦留給世人的是城市歷史面貌的整體保留。不管是旅遊、宗教、建築、城市空間、暫住或久住的倫敦人,人在倫敦核心區上看天際線時,巴洛克式大圓頂的「聖保羅大教堂」就會是視線中的亮點。

倫敦是座有機成長的城市,現況雖保留了歷史面貌,但也很難是最原始的建築,畢竟倫敦是座經歷了戰爭、火災、空污等天災人禍的城市。以聖保羅大教堂來說,現存建築是建於17世紀的。當看到老倫敦照片時,如在17世紀之前,看到標示聖保羅教堂,但卻没有大圓頂,不要懷疑,那是因為在原址有好幾次的重建:最初是於604年由撒克森人以木頭建造的,早期建築多次遭火災與海盜破壞,直至1087年後情況才有改觀,教堂首次完整建築於1148年完工,而後維持了數百年的榮境,並在中世紀成為信仰中心,16世紀宗教改革的浪潮中,原本的聖保羅座堂從建築結構到內部組織都受到了強烈的衝擊,1561年閃電擊中了教堂代表性的尖塔,火焰毀損了主要木造結構。1650年代,建築已處於嚴重失修的狀態,直至1666年倫敦大火,教堂建築幾乎付之一炬。

1675年教堂又開始重建,1711年完建。

而這座重建的教堂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教堂,才是近代英國皇室世紀婚禮: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的婚禮教堂。

十七世紀老建築的關鍵人物

Christopher Wren(韋恩) 公爵是這座聖保羅大教堂的關鍵人物,他不僅是現聖保羅大教堂的建築設計師,也是其他著名地標: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倫敦大火紀念碑等的建築設計師,倫敦大火後的重建他參與了半個世紀,當二十一世紀的我們陶醉在十七世紀的建築面貌時,韋恩公爵的影響深遠,是研究倫敦建築的一號人物。

Photo Credit | Chi Hsu

當 17 世紀的教堂遇到 2000 年的橋

這是另一個在倫敦很巧妙的城市基礎建設,一座紀念跨世紀的橋計劃性地座落在聖保羅大教堂的正南方的泰晤士河上;讓17世紀與21世紀藉著千禧橋連結在一起,相信這是有著深切的含意,讓倫敦持續地在未來的時日裡仍然有機發展。

廣角視覺(下圖)看到的橋就是「千禧橋」,橋樑的結構設計非常特殊,以兩個Y行的主柱,搭配左右兩側八條鋼索以及每隔八米的橫臂去支撐固定整座橋樑,特殊的設計工法,讓行走在人行陸橋的行人視野開闊,不會被橋樑的懸索遮蔽;走在橋上,眺望兩岸河景,可以選擇從中折返或者走向南岸的莎士比亞劇場或泰德美術館,成為21世紀的倫敦核心區最受歡迎的步遊路線。

Photo Credit | Chi Hsu

倫敦的城市中軸線

從現代來看一座有規模的超都會型歷史名城,似乎都會形成一條中軸線,如:北京、巴黎,百度上解釋:城市中軸線是一個城市的景觀,功能與發展軸線,是城市的“主動脈”。置身中軸線,可以領略城市的文化底蘊,感受科技和創造,感覺城市的大器開放,感受現代都市的繁榮。

這在北京和巴黎很明顯有的實體(建物和道路)中軸線,在倫敦似乎很模糊,没有城市中軸線似乎也不減女王城市的氣勢。回顧前者的城市規劃史,北京是以明清遺留的皇居儀式建築形成城市中軸線,而巴黎則是在十九世紀,拿破崙三世時期大力重建,由奧斯曼省長主導的規劃工程所重新改造。以倫敦來說,一座2000年來層疊式的城市,曾經的大規模重建是在倫敦大火(十七世紀)的時機,是否當時為保留各燒毀建築物的原址重建,而未進行盤整式重新規劃,則有待考證!總之,從今天的倫敦來看,一條貫穿東西的泰晤士河,帶出了抽象的景觀軸線,已美翻了。

若是在倫敦短暫停留想體驗其文化和城市景觀,想找出一條線來走逛,倒是很建議倫敦博物館 》聖保羅大教堂 》千禧橋 》泰特現代美術館 或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這形成一條線的旅遊景點,短短的一段距離,談不上是一條實體大器如北京、巴黎的城市中軸線,但感受到的文化底蘊和開放景觀,絕對是「中軸線級」的經典。

Photo Credit | Chi Hsu

新建築代表|泰德現代美術館

如想舖陳出層層疊疊的文化和城市經典體驗,千禧年開幕的泰德現代(Tate Modern),已衍然成為從千禧橋往南岸走來的遊客最受觀迎的地點,「泰德現代美術館」成為全世界參觀者最多的現代美術館。

泰德現代美術館原址為火力發電廠,這座發電廠於戰後落成,在 1981年因原油價格飆漲而停止運作;承襲泰德美術館各館皆將廢棄建築活化再利用,包括舊監獄,倉庫、煤氣場等,這座原址為火力發電廠的「泰德現代」讓倫敦的有機化層次又再拉高。

從17世紀的聖保羅大教堂走來20世紀的泰德現代,稱「泰德現代」為新建築,絕不為過;當然,一眼看上這座原為發電廠用途,磚瓦上泛黑的建築物,實在是不會用「新」去形容它!「新」是除了是相對於聖保羅大教堂的「老」,比較「不老」的意思之外,還有另一層含意是為英國藝術界帶來的新意。

「泰德學」為英倫帶來的文化創新,實足以另篇分享,特別是「泰德現代」,21世紀的博物館學習、展示及社交的營運方式呼應了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鼓勵大眾多去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的呼籲。(延伸閱讀 美力「泰德」|英倫的現代美術館

Photo Credit | Chi Hsu

4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