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天井帷幕。雲朵般的車站 | 高雄車站

已更新:2021年1月18日


高雄車站歷史

先來介紹高雄車站的歷史,當時台灣總督府在選擇高雄車站地點時,原預定地是一片荒煙蔓草,令當地民眾相當的疑惑,但完工後卻令民眾相當的驚訝,因四周都是稻田,從遠處就可看見樓高三層的車站,顯得其車站相當的雄偉壯觀,除此之外,配合正面興建的高雄市最寬廣馬路—昭和通(現在的中山路,為紀念昭和天皇而命名),以及東西向的高風路(今建國路),可說是當時高雄市的一大地標。

而高雄車站與日治初期所建的車站有所不同,因初期多半是以歐洲式樣為主,如新竹車站的巴洛克風格、台中的自由派、台南的近世式,但高雄站為了彰顯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的民族自信心,其在外觀上,特別採用傳統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家庭專用的「唐博風」式屋頂;但內部仍然採用西方式的挑高大堂,相當具有軍國主義的「和洋混合」式建築,被稱為「興亞帝冠式」建築。(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網頁 )

( 取自 高雄市政府網頁 )

新高雄車站

介紹完高雄車站歷史後,以下為新車站完工示意圖,由荷蘭團隊 Mecanoo 設計,從高空往下看,就像是巨型公園,該團隊利用植披設計「綠屋頂」,讓鋪展的草皮能像大樹一樣和各項交通工具連結,並結合4棟商業大樓,而站內燈光則是由 Rooster Lighting 雄鷄照明設計打造 ( 經手過許多知名在地活動,包括屏東的年節燈光設計、美麗島站光之穹頂主題光炫秀等 )。

( 取自ETtoday新聞雲 )

目前第一階段工程先將月台、售票處、大廳等設施移至新站內營運 ( 地下化 ),但出入口仍使用原有臨時站,而第二階段才會將臨時站正式停用並拆除,預計2023年完工。

一進車站,水弟抬頭一看就被內部充滿設計感的天井帷幕及雲朵般的造型天花所吸引,難怪一堆人來此打卡拍照,相當的前衛 ( 已成為知名打卡景點 )。

新高雄車站除台鐵外,亦將捷運改道至此,其配置為台鐵在地下二層,高捷在地下四層,後續會將國道客運、市區公車與計程車整合於此,成為高雄市重要交通樞紐,可說是非常便利呢。

心得

對新高雄車站的設計,水弟相當的喜歡,也非常期待後續完工後的完整樣貌,目前除新站的造型外,站外也有保留舊車站供人參觀,水弟建議趁過年放假期間可到此參觀。

2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