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最年輕的世界遺產|雪梨歌劇院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3/12 的第一眼

漢爺帶著我走向喬治街的另一邊,指向水岸邊,說:「Chi!Look!Sydney Opera House!」這是看到「雪梨歌劇院」的第一眼,像在珠寶店裡黑絨布上的珍珠,高雅脫俗。

從 1959 年設計到 1973 年建成,很長的興建時間,從維基百科上所登載的資訊,興建分了三個階段,原創建築師 Jørn Utzon 到了第二個階段近完工時(被迫)離職(無奈呀!),當 2007 年(34年後)即成為聯合國文教組織所認定的世界遺產,理由是:置身在出色海景中的偉大都市雕塑,這棟建築藝術將對未來產生持久的影響!Jørn Utzon 是唯二於在世時領取這份殊榮,相信這是令原創建築師感動的榮譽,一座建築被認定為對未來世人具有無可爭辯的影嚮價值,是一位建築師何等偉大的成就!

身為稍後的後人,對「雪梨歌劇院」的印象原僅是每年的跨年煙火,每個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歡樂畫面,總是從雪梨歌劇院放送出來的;但在瞭解了興建過程,對自己之前這樣的認知,實在是對 Jørn Utzon 失敬。

我們如果要對這棟建築稍做瞭解,首先呢,一定要知道的就是:Jørn Utzon 是位丹麥人,雪梨歌劇院是「表現主義」建築設計,皎白的貝殻般屋頂是使用了1,056,006塊的光滑人字紋路瓷磚,由瑞士哈格納斯(Höganäs)製造,這瓷磚使這些「殼」遠看時顯得非常潔白,而且是可以自動清洗的喲!

水上視角的雪梨歌劇院

「看雪梨歌劇院,一定要從水路上看!」已移民澳洲的商業前輩 James 說著,大概快十年不見的 James 老長官,一見面敘舊的第一個安排,就是往渡輪碼頭走,搭上前往 Manly 海灘的渡輪上,站在甲板上,心裡、眼裡就只有歌劇院的身影,彷如第一次在水路上回頭看曼哈頓下城的摩天大樓區的興奮。雪梨 CBD 的高樓群,在上船十分鐘後,逐漸拉寬,有如一艘揚起帆的船映在眼前。雪梨這個港城,從大英帝國時期的第五大港所帶來的繁榮,一直活絡到現在。

在拉寬的天際線上,雪梨歌劇院座落在的位置,讓姐想起了「自由女神」之於紐約市的代表地位,神聖且不可取代。

雪梨歌劇院被認定為「世界遺產」,浪漫的實至名歸!

一到雪梨。就先訂歌劇院的票

漢爺說:一到雪梨,就要先訂歌劇院的票!爺買的劇碼是:杜蘭朵(Turandot)【註1】 ,「杜蘭朵是齣名劇,能在雪梨歌劇院裡觀賞,是件好好犒賞自己的享受(special treat)!」漢爺又說了。

著上正式晚服,進到雪梨歌劇院,是對演出的重視,也是對建築體的崇敬。很期待地走進歌劇院的內部,從閱讀資料上知道,烏松的想法是想讓雪梨歌劇院在港灣的襯托下看起來像是天空中的白雲,那麼,內部呢?這又是雲又是殼的造型,實在很是好奇內部是什麼樣的?!當一踏入,抬頭一看,當場原地自轉360度,被眼前的結構所折服,在內部好似如同教堂尖塔的屋樑,神聖,但又自然明亮。

「杜蘭朵」是齣義大利文發音的歌舞劇,舞台二側高處有英|中文的即時翻譯, 看著翻譯,聽著茉莉花的旋律,這從小唱著的民謠一躍上國際舞台,一時之間變得既熟悉又陌生,對這齣公主王子的冰火式愛情劇,雖聽不懂但卻十分感動地起身掌聲鼓勵。

得到滿滿的「正能量」地走出歌劇院,這「正能量」一說是在另一場名劇的推廣人員口中聽到的,她說:「觀賞美好藝術如同親身經歷美好!」也就是當我們「看到」別人行為時,大腦會產生好似「親身」體驗的反應,觀賞美好正能量的藝術對腦神經健康是很有助益的。是的,特別是在世界遺產裡看名劇,這正能量持續了好幾天!

當往前走了一段距離,想再回頭看一眼,看到夜間的白色歌劇院成了最佳的投影布幕,為了悼念前天在紐西蘭基督城的槍擊案,一片輕羽飄在歌劇院外牆上,對一棟公共藝術建築可以如此深入社會事件,萬分感佩。

雪梨精神

這棟最年輕的世界遺產,相信她的榮耀已植入每個澳洲人的骨子裡。這趟雪梨之行,很有意思地也感知到澳洲的移民社會,富裕水平極高的各國移民,讓雪梨形成一座很多元的城市,除了英屬殖民的英倫文化,温和的氣候帶來的各國觀光客,亞洲飲食及友善人群,讓這個城市有著豐富的觀光資源。

而不管是當地人還是觀光客,都以歌劇院為精神標的,在喬治街上的一家工業手作飾品工作室陳列著一對祖字輩的油畫家(他們是手作品店設計師的爺奶),以雪梨歌劇院為作畫標的,畫出各種繽紛畫面,有原創故事的紀念品總是最令人值得收藏的,離開雪梨的早上,再回到這家工作室,買了幾張複製作品,做為對「最年輕的世界遺產」的旅遊回憶。

大英帝國時期的第五大港

在大英帝國時期所屬的海港中,倫敦是第一大港、利物浦是第二、雪梨是第五;與時俱進,雪梨港昔日的海港定位,成功地轉型為觀光用途,不斷地靠港遊輪讓雪梨維持著港都風華,帶來源源不斷的雪梨歌劇院的朝聖者!

【註1】(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在古中國,政府下令,欲娶公主杜蘭朵(Turandot)者,須猜對公主的三個謎語;但如有猜錯,便要處死。有一位波斯王子蒞臨求婚,但猜謎失敗,將於月出之時斬首。流亡中國的韃靼王子卡拉富(Calaf)與父親帖木兒(Timur)、侍女柳兒(Liù)在北京城重逢後,即看到波斯王子遭處決,及杜蘭朵在場親自監斬。卡拉富王子被杜蘭朵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顧父親、柳兒和三位大臣平(Ping)、龐(Pang)、彭(Pong)的反對來應婚,答對了所有問題,原來這三道謎題的答案分別是「希望 」、「熱情」和「杜蘭朵」。但杜蘭朵拒絕認輸,向父皇撒賴,不願嫁給卡拉富王子,於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謎題,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卡拉富不但不娶公主,還願意被處死,公主捉到了王子的父親帖木兒和丫鬟柳兒,並且嚴刑逼供。柳兒自盡以示保守秘密。帖木兒此指責杜蘭朵十分無情。天亮時,公主尚未知道王子之名,但王子的強吻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而王子也把真名告訴了公主。公主也沒公布王子的真名,反而公告天下下嫁王子,並說王子的名字叫:「Amore」,在義大利文中即「愛」。

3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