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傳統上海與現代上海的和諧相處

已更新:2019年12月10日


晒悶鍋為上海定位的微信自媒體,吉客棧很榮幸和晒悶鍋版主Simon-水瓶B哥在上海相談甚歡,互相感知兩岸城際間的大街小巷。

水弟就先分享一篇Simon - 水瓶B哥之前在上海旅遊及人文的吉客文(文章中將稱 Simon - 水瓶B哥為西蒙哥):

傳統上海與現代上海的和諧相處

數年前, 西蒙哥常駐武漢, 當時武漢正在都市更新, 我在那個地方感受到創新對傳統的壓迫, 寫了一篇文章名為「傳統與現代的戰爭」, 拍下了以下這張照片。

去年五月十一日天氣很好, 溫度適中, 我踩著我的捷安特在黃浦江邊瞎逛, 看見有條河叫虹口港 (如果你常看我們的台灣人游上海就會曉得, 虹口港是條河, 而不是港), 我就沿河而北, 路上風光不錯, 鳥語花香, 騎著騎著我這才發現, 到了1933, 這可不是穿越時空喔, 這是上海知名的音樂谷, 而知名的1933老場坊正是音樂谷的一部分。在這裡我也看到了傳統與現代, 但是他們不打架, 相處得極好。

上海音樂谷的地理因子

根據百度的資訊, 上海音樂谷係由四條路圍成的區域: 海倫路, 溧陽路, 四平路, 梧州路。其中最好看的風景線應該是區域內的兩條河川: 虹口港跟沙涇港, 虹口港是黃浦江的支流, 而沙涇港是虹口港的支流, 兩相交錯, 河邊楊柳綠葉紅花, 非常詩意。

# 沙涇港#

# 虹口港 #

# 這裡的水路是一大特色 #

何為傳統

此區域原本就是居民區改造的, 所以傳統指的就是老居民的生活, 從食衣到住行, 最有名的所謂石庫門的民居。石庫門石庫門石庫門, 提到老上海總是聽到石庫門, 到底什麼叫石庫門啊? 還是先了解一下:

石庫門 (來自百度的說明)

石庫門是一種融匯了西方文化和中國傳統民居特點的新型建築,是具中國特色的居民住宅。

上海的舊弄堂一般是石庫門建築,它起源於太平天國起義時期,當時的戰亂迫使江浙一帶的富商、地主、官紳紛紛舉家擁入租界尋求庇護,外國的房產商乘機大量修建住宅。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圍合仍是上海住宅的主要特徵,但不再講究雕刻,而是追求簡約,多進改為單進,中西合璧的石庫門住宅應運而生。

這種建築大量的吸收了江南地區民居的式樣,以石頭做門框,以烏漆實心厚木做門扇,這種建築因此得名石庫門

# 石庫門除了建築, 就是人味 #

上海音樂谷是3A級景區, 但事實上仍有許多居民在那裡生活, 就是說除了那些現代化的建築, 你還可以感受到真正的上海生活, 吃碗蔥油拌麵或小餛飩, 我今天就買了兩根超好吃的香蕉, 這種接地氣的方式讓景區更活化, 更多人願意去, 除了音樂, 藝術, 還有在地的生活體驗。這就是我說的, 現代與傳統的和諧相處。

石庫門

春天

傳統也並不全然代表著舊, 現在的建築師很厲害, 有著傳統的concept 再加上現代的機能, 讓石庫門不只是石庫門。

何為現代

上海音樂谷是以國家音樂產業基地為中心, 涵蓋樂幾個項目:( 導覽圖里通通都有 )

國家音樂產業基地, 是音樂類代表。跟音樂製作, 音像製品流通有關。

1933老場坊這個最有名, 聽說建築是一位英國設計師從原來的屠宰場改的( 我真的覺得有點陰風陣陣裡面)。現在是上海文創跟流行的指標中心。

老洋房1913, 建築絕對的英倫風, 聽說要建成數字音樂園區, 目前有30幾家公司入駐, 因為是辦公室, 裡面不能參觀, 底層沿街面有些時尚小店不錯。

SNH48星夢劇院, 國內首座為偶像團體打造的專業劇院, 是由30年代的上海嘉興影劇院改造而成。晚上應該很熱鬧, 白天看不出來。

其他大家可以根據導覽圖慢慢參觀, 這裡就不贅述了。

最後的打量

# 從這裡可以看見東方明珠陸家嘴 #

# 有間看起來很不錯的冰淇淋店, 不好意思拍照, 遠遠留下門牌號, 有興趣的人可以過去吃冰淇淋 #

出遊建議

● 地鐵坐到10號線海倫路站, 走過去很近

● 開車亦可, 付費停車位

● 用餐很方便, 高擋餐廳跟接地氣小店通通有

● 建議至少待一個下午, 慢慢走慢慢看

● 太陽大時務必戴墨鏡,撐陽傘等等, 戶外比例不小

*******

原圖文轉載內容

轉載來源 http://t.cn/EMSFsGI 微信公眾號 晒悶鍋 ID:lovenkitchen

1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