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清朝) 鳳山八景之一 | 左營蓮池潭

已更新:2019年12月16日


對於高雄,先前介紹過高雄車站及鹽埕區的印花樂,這次又因出差來到熱情如火的高雄,查了一下高雄左營區在清朝時期為鳳山縣所管轄 ( 稱鳳山縣城 ),而該區有八個相當著名的景色,稱為鳳山八景,有「鳳岫春雨」( 鳳山 )、「龍巖冽泉」( 柴山 )、「淡溪秋月」( 高屏溪 )、「球嶼曉霞」( 小琉球 )、「岡山樹色」( 大崗山 )、「泮水荷香」( 蓮池潭 )、「翠屏夕照」( 觀音山 )、「丹渡晴帆」( 高雄港 ),水弟感知雷達立刻找了離工作位置接近的蓮池潭,接下來就跟著水弟來一探究竟吧!

道教聖地。蓮池潭

蓮池潭,以前稱為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 ( 左營區開發的早,明鄭時期以屯軍駐紮於此 ),潭面積約42公頃,因周圍遍植荷花,所以被形容「泮水荷香」,這時讓水弟想起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看著這片蓮花潭,令水弟心中都平靜起來,相當的美!

繞著蓮池潭周圍,看到許多道教建築,除剛提到的龍虎塔,還有五里亭、春秋閣、北極停等,真不愧是南台灣道教聖地,吸引相當多國內外遊客、香客來此,查了維基百科及一些資料,下面就來介紹比較著名的景點,龍虎塔、春秋閣、五里亭及北極亭。( 如下圖 )

補充一下,在民國三十八年後該區為高雄最大的眷村所在地,在地文化與軍旅融合,擁有獨特又多元的眷村文化,但因時間所限,無法前往附近的眷村文化館,這次就單純介紹道教文化吧。

( 取自Google Map )

- 龍虎塔

龍虎塔為水弟第一個進入蓮池潭所看到的道教建築,建於民國六十三年,傳說奉保生大帝意旨,興建於蓮潭畔,完工不久就遇上賽洛馬颱風,造成南部地區數十年來最嚴重災害,龍虎塔剛好就成為避難所,遠看看這兩座雄赳赳,氣昂昂的高塔倒映於平靜的蓮花潭面上,難怪以「蓮潭夕照」聞名,真是美~

進入前水弟提醒一下各位,要從龍口入、虎口出,其原因為「入龍喉,出虎口,為大吉大利之象徵」,龍塔內看到畫有十殿閻王及24孝圖,而虎塔則則有保生大帝三十六宮將及孔子七十二門生圖,其刀工相當的細緻。

- 春秋閣、五里亭

春秋閣於民國42年為紀念武聖關公所建,主要為兩座古色古香的中國式樓閣,造型為當時全臺灣塔中之翹楚,而在春秋閣前端有一尊騎龍觀音,傳說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形態建造於春閣與秋閣之間,而進入春秋閣往後走就會看到往五里亭的走廊。

五里亭建於民國六十七年,位於蓮池潭中央,三層式亭閣造型,一樓是讓遊客乘涼的亭子,二樓閣樓為觀景台,觀景台上可以欣賞到蓮池潭風景,其名源於成語「五里霧」,當蓮潭起霧,五里亭罩上一層薄霧,宛如仙境之地。( 如下圖 )

- 北極亭

北極亭建於民國84年,左營元帝廟與左營豐穀宮所有,為供奉北極玄天上帝,從遠處就可看到高72公尺的玄天上帝像 ( 號稱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 ),手持38.5公尺的七星寶劍,左腳凌駕於龜蛇之上,帶給水弟有一種莊嚴、神聖不可侵犯及威風凜凜感覺呢! 而神座底下就是祭祀道場及寺廟辦公室。( 如下圖 )

來介紹一下玄天上帝,又稱北極大帝,相傳因為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其職責為把守北天門,是古代星辰崇拜與動物崇拜而人格化的神明,左營居民視其為守護神。

豐富歷史文化特色

繞完整個蓮池潭,雖然台灣沒有像外國美麗白教堂或耶穌基督,但也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宗教建築風格及當地人的守護神,蓮池潭附近有擁有豐富歷史文化及特色,除相當多的左營人此散步、拜拜、吃傳統小吃,也看到許多台灣各地及外國遊客,讓水弟內心充滿感動,希望能繼續發揚光大,讓各地民眾及全世界的人知道屬於南台灣的熱情、活潑、朝氣。

3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