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大船入港|波士頓港的可遇不可求 - 百年憲法號巡防艦出航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可遇不可求的憲法號出航 USS Constitution

除了可遇不可求,還是慧眼識「大船」,如果今天是姐一個人出門的話,肯定是不會有這篇的記錄,因為從下圖來看,船是有點距離的,如果不是漢爺的慧眼明斷,可能就錯過了這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呀!

(Photo credit | Chi Hsu - 這是拉近鏡頭景深的船景)

憲法號【註1】很高大上

憲法號的簡介如文下說明,就不在主文中贅述了,看年份就知道她很老牌的,戰果也輝煌,她有個一聽就知道份量很重的名字:老鐵殼(Old Ironsides) ,白話文說一下她的故事,赴戰無數,她終身負重傷,高昂的醫療費,讓軍方考量將其擊沈,但美國民眾不忍她命終,小額贊助下,救回光榮之身。在和平日子的現今,波士頓著名的觀光資源:一條述說美國獨立革命的城市散步路線『自由之路(Freedom Trial) 』(路線圖如下),憲法號所停泊的碼頭,即位於波士頓歷史園區的碼頭,是 Freedom Trial 的第15個打卡地標。

(資料來源:GOOGLE)

憲法號也很親民的

憲法號平時都在停泊狀態,自1934年起,即供大眾參觀。只要帶著證件、通過安檢,即可登入船身囉:

漢爺和姐平時都是遠眺她(如下圖),幾次經過的時候,不是忘了帶證件,就是没遇上開放時間,終於在去年聖誕節登艦近距離地感受到她的接地氣身段。

看到聖誕樹了嗎?在身經百戰的艦身上,可曾想過有棵聖誕樹能矗立在生死一線間的甲板上?現代大部分能擁有和平日子的我們,在戰艦軀體中想像,五人一組才能發射的砲台,能容納 450人的憲法號在起死回生之後,扮演起教育、紀念的角色,回饋美國社會。

紀念越戰結束五十週年

而今天的憲法號出航,則是成為悼念美國越戰結束五十週年的主人,邀請因戰身亡或退役的榮民及榮眷參加一場紀念會,交響樂團的樂曲奏起,身載光榮的她帶著受邀嘉賓遊港致意。而在港埠旁的我們則正巧遇上了。雖然漢爺和姐都是在波士頓的外國人,没有美國人的「國家榮譽感」,但看到「帆船出航」,除了是個現代人都會驚訝到怎麼還有艘「類海盗船」,實實在在航行在眼前的奇景,也會不由自主地為這艘為國為民服務的憲法號致上注目禮。

【註1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憲法號巡防艦(英語:USS Constitution,舷號IX-21)是美國海軍創立時建造的首批軍艦之一,也是目前美國海軍艦齡最長的現役軍艦。她是根據美國戰爭部長蒂莫西·皮克林草擬的命名指引命名,紀念美國憲法。

憲法號在1794年動工建造,並在1797年下水服役,隨即參與美法準戰爭和第一次巴巴里戰爭,保護遭受私掠的美國商船。1812年戰爭初期,憲法號立下顯赫戰功,先後在三場海戰單獨擊毀或俘獲四艘英國皇家海軍軍艦,且沒有受到嚴重傷害。這為憲法號贏得「老鐵殼」(Old Ironsides)的稱號。

1812年戰爭結束後,憲法號曾經派駐地中海和太平洋地區,並且在1843年進行環球航行。隨著風帆戰艦逐漸落伍,憲法號在1855年改裝為非戰鬥軍艦,直至1881年退役為止。由於憲法號艦體嚴重腐朽,維修費用高昂,海軍曾經考慮將憲法號用作靶艦擊沉,但消息曝光後引起美國公眾強烈反彈。經過數次公眾籌款和義賣,憲法號先在1907年改為博物館艦,再在1925年進入船塢全面翻修。1931年憲法號重新服役,並持續至今。

憲法號自1934年起就在波士頓對外開放。目前憲法號停泊於舊查爾斯頓海軍造船廠,也是「自由之路」的地標之一。憲法號本身仍由美國海軍管理,而附近的憲法號博物館(1976年開幕)則由私人機構營運。

2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