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續》大運河小印象|倫敦攝政運河旁的商業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攝政運河旁的商業

續前篇文章(大運河小印象|蘇州平江運河 v.s. 倫敦攝政運河)中提到的,要介紹一下攝政運河旁的商業(紅點處),其實就是在倫敦的新潮年輕人都會去的 肯特市場 Camden Market,只是不太有人知道,她是在攝政運河旁邊的。

在 Camden Market 裡的 Camden Lock

Camden Market 實是五個市集的通稱,其中有個市集是沿著攝政運河上的 Camden Lock ,稱為 Camden Lock Market;說到這,介紹一下 "Lock" 「船閘」:簡單點說,船閘作用就是貫通水平面有落差的河段;複雜點說,就是使船舶通過航道中有集中水位落差河段的一種通航設施。船閘是由閘室(lock chamber)、閘首(lock head)、輸水系統、引航道等組成。

而火車經過的空橋外牆所噴漆上的 Camden Lock,是肯特市場著名的打卡網點,但實際上的 Camden Lock 還要往裡頭走的。

(Photo Credit | Chi Hsu)

看一下地圖,就可以看到沿著攝政運河的 Camden Lock Market (紅框處)了,Camden Lock 現在的用途則成為水上巴士站,沿著 Lock 則是世界美食總匯的小吃市集, 且有個非常小吃情境的名字:"KERB" 。

(Photo Credit | Chi Hsu)

Camden Lock 改為「水上巴士」

在介紹 KERB 之前,先用圖片分解「水上巴士」進船閘的畫面,看到船身因為在閘內的水位調整而下滑嗎?待調整到可前進的水位高度就得以放行啦!

(Photo Credit | Chi Hsu)

上世紀的運河船閘(如下)及「觀光船」本身是如此被商業化的,風情猶存,僅酌收船費。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在 Camden Lock 裡的 KERB

好啦~終於要進到分享的重點了:倫敦攝政運河旁的商業 - KERB 美食總匯小吃市集。首先呢,要先瞭解 KERB 的意思(劍橋辭典):the edge of a raised path nearest the road,就是「路邊」的意思,可想而知,在 KERB 裡的美食,就是所謂的「路邊攤」小吃! 這是在亞洲的我們很熟悉的飲食環境,但在倫敦發展出這樣的模式,很意外也不意外,很意外的是:英國的街頭飲食不就是「炸魚薯條」嘛?! 不意外的是,以倫敦這樣的大都會,難道她的飲食不會受到各國文化的影響嗎?!以前就在想,台灣著名的夜市或類似的露天小吃市集的商業模式能複製到英國嗎?但總是有種種的原因,覺得時候未到,像是:工時及食材等等。

(Photo Credit | Chi Hsu)

而這樣的疑問,姐在前年已感知到應該有人在改變倫敦街頭飲食文化的跡象,當時經過國王十字特區的廣場(Granary Square) 看到 "KERB" 有家 "Taiwan Lunch Box" 的小吃攤時,不禁地嚇了一大跳,進一步聊天知道,這家小吃攤的主人是位韓國人,老婆是臺灣人,幫手是印度人,韓國人老闆知道姐是來自臺灣時,他憨憨地笑著說,希望我能在倫敦推廣妳的飲食文化!

(Photo Credit | Chi Hsu)

"KERB" 因此在姐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去年夏天,又在 Camden Lock 看到滿滿地世界各地小吃,順手拍了些照片,心想有機會時要匯整成一篇文章(就是本文啦!)

梳理 KERB 商業模式的脈絡中,聽了其創始人 Petra Barran 女士在 TED X 倫敦沙龍的演講影片:她說起她的起念是,最早是只有在賣熱狗餐車旁賣巧克力冰淇淋,後來有了餐車,可以到各處賣巧克力,其中她看到了有來自各地食藝能力的生活工作者,努力地但没有組織性地在販售小吃。她便結集了六位業者共同設攤,在 2011年國王十字特區 (King's Cross) 的開發商 Argent,邀約了她們進駐到 Granary Square 旁,說國王十字特區(King's Cross) 需要有活力的街頭美食,2012年正式以 KERB 為名的世界小吃美食露天廣場應而生起。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在 Granary Square 旁的 KERB)

在TED演講的當時,Barren 女士提到,從最初的6家,小吃業者已達到70多家,由於內容中提到脫歐公投所帶來的影響,姐估計70多家業者是 2016年的數字,至去年2018年在 Camden Lock 所看到的小吃市集,肯定達到百餘家小吃了。看看統一規劃的店裝,及彩色區隔分管,讓包羅萬象的街頭小吃,在配置上依然井然有序;從拍到的招牌上來辨識,有英國本地的炸魚薯條、歐陸的荷蘭鬆餅、台灣的刈包、日本的炸豬排、印尼小吃等等,KERB 業者雖然是會員制,但看得出有統一管理的餐飲經驗團隊及開業前培訓的高度支持。

(Photo Credit | Chi Hsu)

(更多內容: https://www.kerbfood.com/about/)

Camden Lock Market 的 KERB ,在此形成了很迷人的商業組合(新潮零售+各國小吃),連從小是逛夜市長大的琪姐都覺得非常新奇,和說著各口音英文的人們穿梭在各國風味小吃之間的飲食經驗,確實是不太一樣!

商業模式中包覆著

  • Story 餐飲故事:每道小吃都是道道地地的在地文化。

  • Human 體驗互動:親眼看著食物準備的過程,並自行參與加添佐料或外帶包裝。

  • Platform 小本創業:只要有在地食藝,都是可以創業的。

  • London 多元生活:倫敦是多元及多國人群居住的城市,有著源源不絕的食藝創新。

前三點對亞洲人來說,其實並不陌生,如:日本、泰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各城市(各地都有小吃美食),但在倫敦的場域體驗街頭美食是一個層次進階的城市探索,也許比起家鄉味的老字號是少了一點口感,但文化豐富度是絕對多層次的。

倫敦攝政運河旁的商業 - KERB 美食總匯小吃市集

這是一張置高點拍攝攝政運河旁的KERB - 高掛著的各國旗幟,很自然地融入情境,不是刻意用旗幟來「佈置」世界的意象,實地探索的倫敦攝政運河旁商業,分享如上。

26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