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懷舊人文感知 | 台中綠園道 - 忠信市場

已更新:2021年8月27日


台中謝大哥誠心推薦

台中是三大都會區之一,是水弟很常出差的地方之一,像是之前去過的台中審計新村、蔦屋書店、吳寶春麥方店等,而當地工作夥伴 - 謝大哥,每次去當相當熱情地向我介紹台中。

謝大哥 : 「台中天氣很好很少下雨,東西好吃又便宜,可以說是全台居住品質最棒地方,第一次來台中或只來台中一天的朋友,我都介紹綠園道一定要去走走,可以從頭一路走街到尾呢!」

對於謝大哥所說的「綠園道」,其實就像熟悉的陌生人一樣 ( 蠻常聽到卻又對他不太熟 ),剛好有機會又來到台中出差,業務會議之餘就跟琪姊到綠園道附近走街(感知商圈),以下就跟著我來一探究竟吧! ( 對於一路玩到尾也抱著疑惑,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

綠園道

說起綠園道,水弟我查了一些資料,原來世界各大都市,都費盡苦心在市中心保留一條以行人優先與自然最美的城市綠帶,但並不是單一綠園道之設計、規劃,更注重的是綠園道之間的串連以及綠園道和周邊環境之連接關係,可以讓都市生活融和在大自然之中,如韓國首爾的清溪川、巴黎的植物步道Promenade Plantee、紐約的高線公園 - High Line(這琪姐有介紹,點這連結)等。

以下列出綠園道實質功用:

- 增加綠色空間,控制都市擴張 ( 降低擁擠感 )

- 舒緩壓力,使人群凝聚

- 調節氣候、降低噪音

台中綠園道

是前台中市長 - 胡志強市長時期所規劃 ( 效仿日本的表參道 ),邀請勤美集團,並找了全球最大的土地規劃設計公司易道EDAW 及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以「翡翠項鍊」概念打造成環狀綠帶,創造市中心精華路段的完整循環道路,並結合文化、創意、商機、自然、環保等元素,而市長又以中國書法的「行草」形容它,有濃有淡、有密有疏的空間與活動氛圍,將帶給台中市民休閒好去處,透過園道滿滿的綠意,讓心靈能好好休憩。

以下為整個綠園道的環狀圖,從圖中可看到整個綠園道計畫範圍涵蓋了台中八大區域 ( 東區、西區、南區、北區、中區、南屯區、西屯區、北屯區 ),串聯全市7條園道及7處公園,全長約16公里,形成市中心的完整循環道路,其中將舉辦過各種國際花卉展覽、嘉年華、夏日綠水節等 ( 結合教育、文化、交通等元素 ),希望成為台灣最大文化創意展演舞台。( 以下則為台中綠園道發展後的實質功用 )

- 創造優質的生態網路、提昇綠色生活品質

- 創造綠色消費文化,如舉辦綠園道活動 ( 結合藝文、商圈、美食、觀光休閒活動等 )

(Source: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Photo Credit | Chi Hsu - 美術園道)

商圈感知。忠信市場

在前面謝大哥說的一路玩到底,原來是可以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一路玩到國立美術館,其中會經過勤美廣場 ( 旁有勤美誠品 )、審計新村等 ( 有興趣的人可參考此篇,懷舊人文感知 | 台中審計新村 ), 將帶給你滿滿的收穫呢。水弟我也幫大家小整理了一張資訊地圖如下:

(Mapping Source: Google Map) 【水弟提醒】忠信市場外觀很不起眼,地址門牌對了(國美館對面)就走入巷子,OK的!

這次來台中開會之後,時間所剩有限,琪姊和我需要會後會,同時,我們也希望每次出差都能在當地打開商圈感知器,於是到國立美術館附近,走了一小段美術園道,在國美館對面,發現一個讓我們倆感知雷達開啟的傳統市場 - 忠信市場。

查了谷歌大神的資料庫發現,忠信市場原本是一般的老市場,後來停止了營運,由一群藝術工作者改造了市集、保留了老市集的原貌添加新的色彩讓忠信市場展現了創新的面貌。

如下所拍,鮮豔的牆壁顏色,讓整個市場的氣氛活絡起來,在這個新舊交織的空間裡面,讓我們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改變與創新在萌芽。

(Photo Credit | Chi Hsu、Water Lin )

- 奉咖啡

剛走進市場就聞到濃濃的咖啡味,順著味道走在中間就看到一間咖啡店 - 奉咖啡。

老闆:「您好,我們是奉咖啡!我們是咖啡廳喔,歡迎參觀!」

開放的空間,復古的磨石子地板,沒有太多框架,坐在長凳子和走道上的舊傢俱就能喝起咖啡。

(Photo Credit | Water )

於是琪姊點了杯咖啡,而老闆知道不太喝咖啡的我竟拿出茶包招待,聽著老闆向我們說起他對咖啡廳的期許和忠信市場的故事。

老闆: 「希望努力把咖啡做到最有名,讓大家來這時都能更了解這個市場,而目前忠信市場現在仍有住戶,只有早上一些些菜肉攤仍存有傳統市場的功能,之後的時間,像現在有的像是咖啡廳、書店、台灣古物專賣店等」,聊到一半,老闆突然跑出店外追小孩?! 原來是鄰居小孩跑出,為避免小孩還小會有危險,老闆會幫忙顧鄰居小孩(此時,台中資源回收車音樂响起,家裡有人的都拎起幾包資源回收袋向外走去),小孩的媽媽出來拎回小孩之後,老闆又說,這是一個保留生活型態的市場,等一下五點,就有各家炒菜的香味四溢囉!(好羨慕啊!)

老闆忙,而我和琪姊就在傳統市場中的奉咖啡內開始會後會,除會議外也忙著遠端連線到北部的工程項目,協助店長完成門市導入我們客流系統的建置。( 很特別的工作氛圍呢~ )

(Photo Credit | Chi Hsu、Water Lin )

在這提醒各位,因有部分居民生活於此,所以各位造訪時要輕聲細語避免打擾到住戶,那其他市場內還有什麼有趣的小店就讓各位自己探索嚕~

串起新天地。翡翠項鍊

台中綠園道串起台中市中心的文化空間,如:科博館、美術館、勤美誠品及公園綠地等,在串連中又有像是審計新村、忠信市場等,保有舊有文化又增加文創元素的新天地,接著馬上就要放連假了,假如各位客官還沒想好旅遊點的話,不仿參考當地謝大哥推薦的綠園道一日遊,相信你也會找到意想不到的文青之旅。

2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