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懷舊人文感知 | 台中審計新村

已更新:2021年8月27日


每個城市每個角落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文化,若以當地特色文化發展,必能帶來不同風味,如水弟之前介紹在高雄「鹽埕區」的印花樂門市,該鹽埕區原來曾經最繁華的地方,以販售布相關產品聞名,如服裝訂製、布匹行、針車行、西裝店等,( 詳情可參考 做出屬於自己的隨身物 | 印花樂 ),亦或者又是像台中吳寶春麥方店,以台中食材做出當地才有的限定款麵包 ( 詳情可參考 幸福的味道|吳寶春麥方店 ),而今天水弟要介紹給各位是位於台中的審計新村,介紹前先跟各位說一個新名詞 「老屋欣力」,就是將老屋根據現代需求進行改造,將新的元素融合老屋的獨特風味,以達到老屋再利用的概念。​​

審計新村原本的用途,為臺中市第三批臺灣省政府的宿舍之一 ( 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宿舍 ),但後續閒置多年,透過臺中市政府與民間、法人團體合作開發,成功轉型為青年創業基地,希望輔導青年族群進行創業,透過新生代活力與創造力,激盪出更有創意的事物,內主要以複合式主題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與鄰近的勤美術館、綠園道、國立科博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人文景點串起,形成共同產業群聚效應 ( 備註1 ),那就趕緊跟著水弟來看看台中審計新村吧~

審計新村

剛到審計新村時,水弟就被這復古建築氛圍所吸引著 ( 如下圖 ),整個新村分成1F、2F,各種類型門市都有,有餐飲、唱片行、理髮廳、飾品等,水弟就來介紹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門市。

首先介紹第一間店,遠看店內有相當多的人潮,走近看原來是一間扭蛋店 - 櫻花扭蛋,如其名門口還真的放了一束櫻花呢!店內提供來自日本的扭蛋 ( 種類非常多元 ),難怪小朋友外,也有許多的大人在店內。( 如下圖 )

接著走著走著,看到一間四周被樹環繞著咖啡廳 - Come True coffee,特殊的老平房外觀引起水弟注意,聽店員說不定時有駐唱歌手在此表演,結合咖啡、音樂、大自然,整體感受可說是相當的放鬆、享受呢! ( 如下圖 )

再往深處走,水弟被復古的紅綠白轉燈所吸引,原來是前面提到的理髮廳 ( 如左圖 ),復古氛圍與審計新村有所呼應呢!

內部逛完後往外圍繞,遠遠就看到一家吸睛的泡芙專賣店 - 旅禾泡芙之家,原因是店外有一個超大的泡芙裝飾,非常的可愛! 而店內除泡芙外另有販售甜點與麵包等,選擇非常的多。( 如下圖 )

​而在泡芙店旁,有一台超酷炫的牛奶快餐車 - Air Milk牛奶吧 ( 如左圖 ),該餐車販賣三種鮮奶,有來自彰化的主恩牧場牛乳、台南虎山牧場牛乳及台中初鹿牧場鮮乳,除喝的鮮乳外,還可以選厚片吐司來享用,也因為亮眼的外型緣故,相當的受人喜愛!

而時間也已中午,水弟已物色好午餐對象了 - 燒輪司,是一間義大利餐廳,內部老闆用許多游泳圈裝飾,非常的俏皮可愛! ( 如下圖 )

舊地新風貌

水弟本身很喜歡這種舊有文化的地方,看到舊文化注入了新的靈魂,營造出屬於當地才有的風格,假設有來台中玩的朋友,水弟真心推薦可以來審計新村走走,不過由於各店營業時間不同,所以需前往的朋友們,記得先查好時間唷~

 

備註1

產業群聚是指在某一特定區域中,一群在地理上鄰近或更相互關聯的企業或機構,存在著共通性與支援性的連結,更著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然而產業群聚意涵並非傴止於產業的地理鄰近性,更包含產業生產與社會網絡,其整體關係緊密,一地區欲形成產業群聚必頇結合該地區之生產要素、需求條伔、相關支援產業和企業策略、結構與同業競爭。

29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