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倫敦的工業建築再上浪頭|Battersea Power Station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 倫敦南岸 X 再生工業建築遺產 X

綜合物業開發 X 蘋果公司歐洲總部

 

英國的工業革命讓她成為十九世紀的強國,時至二十一世紀,隨著都市擴張,工業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廠房建築,成了倫敦各自治區【註1】待解決的土地再利用及/或古蹟保存的問題。而倫敦正面臨著這個棘手的問題,處理的建築師及規劃單位都知道,倫敦怎麼做,將會成為許多國家的城市跟進參考的指標。畢竟,每個城市都會逐漸或是已遇到早期都市發展所需的工業廠房,要拆除?還是要再利用?


倫敦南岸的龐然大物


倫敦南岸有座發電廠:Battersea Power Station(如下圖)分別於 1930 和 1950 年建造,並同時於 1983年除役,這三十年來(至 2013 確認開發商),對於這座歐洲最大的磚造建築再利用,有著各式各樣的提案,也有著是否拆除的聲音,英國保存遺產協會(Save Britain's Heritage) 也介入協助,直到2013年馬來西亞開發商看上了她的潛力,投資了這座倫敦工業遺產。

(Source | Google)


從上地圖可以看到 Battersea 坐落的位置是在泰晤士的南岸,想像在30年代的倫敦建築,這座發電廠簡直是龐然大物,其建築設計師必然是位高手 - 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註2】,他的一生設計興建改建約有 850 座建築,但姐最感興趣的是那經典紅色電話亭,英國Sky電視紀錄片,製拍了一系列的「The Art of Architecture」,其中一集介紹了 Battersea 發電廠,WilkinsonEyre 受訪的建築師 Jim Eyre 即特別提到這個影響倫敦及其他英國各城鎮大街小巷角落的紅色電話亭,從這電話亭的設計特色來看 Battersea 發電廠立面線條的時代性,他在承接這號稱「聖母峰級」的改建案(保留主體為特色,內部將改為住辦及零售綜合使用)後,外部將增加的立面窗也延續了該線條感。


Photo Credit | Chi Hsu

2013 年後的欣生


從2013年起,Battersea 發電廠可說是全英國吊高機怪手最多的地方,從不同時間點,不同路線,遠遠的距離就可以看到施工中的 Battersea。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在泰晤士河過南岸的 Chelsea Bridge 之後,已可以看到興建完成的玻璃帷幕式住宅大樓。在前所提到的紀錄片中也提到,整個投資開發案必須要有短期回收的資金來源,所以在臨路土地就先期興建住宅銷售,回收資金。


(Photo Credit | Chi Hsu)


2018年的聽取簡報


姐從 2018 年參觀聽取簡報時,親臨 Battersea 綜合開發的簡報室,聆聽零售招商的茱莉亞小姐的簡報。對零售空間(原來的渦輪室)規劃拱手佩服。

(Photo Credit | Chi Hsu)


當再看紀錄片介紹內容時,也瞭解除了兩個渦輪室,其他的空間大到有如一座 Gherkin Building (小黄瓜大樓) 横著放進來再加上個如一條 Regent Street (攝政街) 長的內街空間,難怪被稱為「聖母峰」級的綜合開發案了。位在中間的主鍋爐室,將改建為住辦混合大樓,新地標型的辦公室空間吸引了蘋果公司進駐使用成在歐洲的總部。


(Source from The Art of Architecture)



從煤污染源到花園噴泉廣場


吉姆艾爾是這項綜合開發案的總體計畫建築師,他參與了設計千禧橋和國王十字特區的煤氣罐高級住宅(參考 工業風主題公園|倫敦。中山。的設計,工業奢華元素是他的強項,他也以 Less is More 為標竿,能歷久彌新 的物件,都是對細節的專注。這項目已預估要花費80億英鎊來興建,錢要花在受人重視的環節上。


「重視細節」- 在被已列入國家遺產的物業上修復和擴建更顯重要,那可是有千絲萬縷的細節要注意(英國遺產協會也有派專人監督,鑑定建物的歷史結構是否有保存及精準修護)。 紀錄片中特別提到了外牆紅磚和鍋爐煙囪在修復過程中,營建者終於找到同一家紅磚廠,及精確地複製組裝煙囪,吊高上屋頂;當六年多的時光流逝,Battersea 已逐漸從一團煤炭污染源的廢棄工廠,逐漸成為倫敦人期待的噴泉花園場域。


原本預計是八年的工程期,由於今年的疫情居家自主隔離的關係,工程進度肯定大受影響,這偌大空間的再造,在維護保存遺產的前題下,又要投資回收,使得開發商不得不再購地興建可售單位的住宅大樓,整片綜合開發規模宏大不在話下。


讓我們敬請期待!




 

【註1】倫敦自治市鎮(英語:London borough),又譯為倫敦自治市倫敦區,是大倫敦下設的地方行政地區,共32個。靠內的12個加上倫敦市(City of London)統稱內倫敦,靠外的20個統稱外倫敦


【註2】喬治·吉爾伯特·斯科特爵士RA(Sir George Gilbert Scott 1811年7月13日-1878年3月27日)是一名英式哥德復興建築師,他以設計宗教建築出名。他一生共設計、改建了約850座建築,其中包括500座教堂、39座大教堂和不少學校建築。

7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