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美國咖啡品牌的在地化 | 大稻埕 星巴克保安門市

已更新:2021年9月29日


 

吉客鏈:星巴克 X 特色門市 X 烘焙工坊 X 老屋欣生

 

大稻埕為臺北早期最活耀的區域之一,該區留下許多老宅,如先前介紹過的 百年西藥房的蛻變 | 大稻埕「屈臣氏大藥房」,本篇再介紹一棟老屋欣生 - 星巴克保安門市,與一般門市不同之處,屬星巴克特色門市 ( 後面細談 ),建築相當的有特色及故事,介紹前先來說家喻戶曉全球連鎖咖啡品牌 - 星巴克。



星巴克


咖啡幾乎是現代人每日必杯提神飲品,在台灣能販售的地方相當的多 ( 有連鎖、獨立小店、甚至超商都有 ),而星巴克在眾多咖啡選擇之間奪得消費者青睞,由其官網所述:目前台灣共有約480間門市,在全球約42個國家都有據點,包含亞太地區、歐洲、南北美洲等。

說到這裡,有兩點尤其讓水弟佩服,一. 與顧客互動,從點餐時門市人員與一般咖啡廳有所差異,門市人員都會與顧客之間互動 ( 有一種碰到朋友的感覺 ),二. 社會關懷,不知道進門市的各位有沒有發現佈告欄上有「志工活動照片」亮點 ( 為門市人員與當地社區志工一起服務 ),可見在社會關懷上也是相當盡心盡力,星巴克的咖啡是文青級的,它的服務也相對有其質感。


維基百科記載了它的品牌故事:


"星巴克 ( Starbucks ) ,由傑里.鮑德溫·洧丞、吉夫.席格和戈登.波克於 1971年美國西雅圖魚市派克市場合作開了第一家星巴克,取名靈感來自美國小說白鯨記中一位處事冷靜、極具性格魅力的大副名字 ( 而Logo來自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木雕圖案 ),在一開始僅賣咖啡豆,直到1987年 霍華.蕭茲籌資買下了星巴克後才轉型並快速展店 ( 販售除咖啡外,亦有茶飲、三明治、糕點等 ),根據星巴克2018年報,直營店已達到13,275間,在當中有些特色區域會再請設計師設計門市,如: 法國巴黎歌劇院店、義大利郵局宮店、日本福岡的表參道店等。"



特色門市|烘焙工坊


簡單來說一下上述提到了特色門市,星巴克會根據當地文化、風俗民情或者歷史背景作為基礎,打造出屬於當地才有的特色門市,希望能讓消費者感受到與其它家分店不同的氣息,在台灣特色門市有17間 (詳情可參考 台灣星巴克官網 ),這些特色門市可都說是打卡聖地呢! ( 大稻埕的保安門市就是特色門市之一 )


除每個國家的「特色門市」外,星巴克也在國際大都會城市積極投資「烘焙工坊」,全世界已有六家烘焙工坊(Reserve Roastery),分別在上海、米蘭、紐約、西雅圖,東京、芝加哥 ( https://www.starbucksreserve.com/en-us/visit ),而剛好在上海的合作夥伴即替星巴克服務,提供了一些相關照片 ( 如下圖 ),其烘焙工坊佔地 2,700 平方公尺,分上下兩層的圓形建築。


( Photo Credit | Payne )


看到照片與其說是烘焙工坊,水弟眼裡更像是咖啡樂園,在此可觀察到咖啡烘焙過程,完全讓消費者沉浸在咖啡體驗中,同時也會不定期舉辦咖啡講座,一同交流、分享咖啡知識。


( Photo Credit | Payne )


2019年琪姐去天津時,也遇上原址天津浙江興業銀行大樓的星巴克臻選天津恒隆廣場旗艦店,其臻選咖啡就是從上海烘焙工坊運上去的。

( Photo Credit | Karen Hsu)


在台灣雖沒有烘培工坊,但有三家摩登典藏吧台門市 (詳情可參考台灣星巴克官網 ) ,不同一般門市單吧台外,再引進最頂級「星巴克摩登典藏吧台」雙吧台模式,讓顧客自行選擇想要的沖煮方式,並與咖啡大師 ( 備註 ) 近距離互動及可喝到烘焙工坊內的限定飲品,可說是把煮咖啡當作一門藝術。



保安門市之老屋欣生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Mapping by Water Lin

2014年9月星巴克進駐葉金塗古宅


「葉金塗古宅」其建築前身的主人是由生產鳳梨罐頭致富的葉金塗所興建;建於西元1926年,於1929年落成,葉金塗所開的商行名為「金泰亨商行」,人稱「鳳梨王」,是當時大稻埕的富商之一,後來子女搬去洛杉磯定居後,建築不斷轉手許多商家和酒店,1997年由大稻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買下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經政府介入協商才得以保存 (為大稻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所記載 )。


其相關位置如左圖。







從遠觀看著保安門市,整體外觀以紅磚縷雕圓拱窗配上浮雕花草紋飾,相當豪華奢麗,內部共有三層樓,其裝潢、桌椅都特別用心,營造出濃濃的復古風及設計感,讓來此喝咖啡的我口中喝著咖啡,眼睛欣賞著華麗復古建築,別有一番風味呢 (如下圖)。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小酌後,水弟走出保安門市,真心感謝眾人的努力讓老屋能以全新的故事延續下去,有機會來到大稻埕的客官們有空不仿自己來探索吧!




 

【備註】

根據星巴克台灣官網所述,從 2003 年 3 月起舉辦每年一次的精品咖啡大使選拔,讓門市夥伴爭取屬於星巴克咖啡的最高榮譽,咖啡大師需要同時具備最豐富的咖啡知識、最有創意及最親切的服務及準確地調製出顧客點選的咖啡飲料等特質,而他們於店內穿著黑圍裙,倘若對於咖啡的調理方式有興趣,咖啡大師將提供最佳的咖啡製作方式,並協助選擇最適合餐搭配。



2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