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台中「創」出「新」色彩 | 「范特喜文創聚落」與「彩虹眷村」

已更新:2021年9月17日


吉客鏈 : 地方創生 X 微創 Fantasy 街區 X 風土經濟

 

台灣各區有著不少老宅、眷村活化再生案例,整理北中南各三個案例於下 ( 部分有介紹過可點擊,其餘案例就不一一列出 )。


北 : 台北 - 台北 - 四四南村、台北 - 大院子、新竹 - 李克承博士故居

中 : 台中 - 審計新村、台中 - 范特喜綠光計劃、台中 - 摘星山莊

南 : 台南 - 藍晒圖文創園區、台南 - 新營糖廠、高雄 - 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既然來到台中洽公,與當地夥伴謝哥聊了台中有什麼可以踩點的,他介紹了我們兩個點「范特喜文創聚落」與「彩虹眷村」,在洽公後與琪姊一同來感知。


范特喜文創聚落


首站決定前往位於審計新村旁的「范特喜文創聚落」,「范特喜」看起來像個人名,但琪姐猜是 Fantasy 英譯中的玩字;上了車司機大哥聽在審計新村旁馬上知道,可見審計新村的知名度有達到「外溢」效果呢!一下車就有著創作氛圍迎接著我們的,這應該是文創團隊想要塑造的「范特喜」吧,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背景介紹: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 背景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創辦人鍾俊彥先生於2011年成立「范特喜微創文化有限公司」,將草悟道附近中興一巷內,原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的閒置宿舍改造,以「綠光計畫」理念 ( 綠色覺醒、記憶延續、創作熱愛及夢想的加乘 ),在文創聚落中放入了三元素 : 藝術、人文、創意所打造微型文創街。


  • 所在位置

位於草悟道為綠園道其中一環,先前提過綠園道的範圍和理念 ,有興趣朋友可點這篇吉客感知: 忠信市場


(Map Source : Google)


  • 萌芽並茁壯

中興一巷十二棟老宿舍改造,將毫無生氣的一排老舊紅磚房再生,吸引了無數的年輕人來此共同實踐夢想,在此有著許多文創小店、咖啡廳及餐廳, 除一樓外也可以走上二樓的開放式的戶外空間,由於行程上還有另一個點要前往緣故,要不然真想在此享用咖啡、用餐,想像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下面將特別深刻的列出介紹:


【一樓】


- Mini Amer

被一輛復古老車外殼所吸引,查了一下 Mini Amer,原來該店從美國引進特別雜貨及家具,其中也包含美國當地設計師品牌及獨家設計服飾,可惜當時還沒開店,下次有機會時一定要進來挖寶一番。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二樓】


- 香料香水實驗室

進入小小店內,撲鼻而來的各種香味,讓原本因天氣炎熱煩躁的我頓時平靜、放鬆,此時店員介紹起,提供客製化香水服務,可透過不斷試香挑選出3至6種喜歡的香精調配,創作自己專屬的氣味 ( 也可從陳列架上挑選已搭配好的 )。


牆面有句話「你的氣味記憶,專屬你的香水」,現在回想起香水就如同一件隱形衣一樣,透過味道低調的表達自我風格,還真的會讓人記憶深刻。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當天有個小展覽,也走進去感知了一番。



透過不同風格、服務的小店互相合作、凝聚,和「審計新村」達到共同行銷效果,更加吸引外縣市及國外的朋友來此,除上述介紹外當然還有其他特色小店,讓各位自行前往時感知了 ( 其餘品牌可參考 官網 )。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彩虹眷村


前往下一站彩虹眷村,進入後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沒想到從所踏的地、到房的牆面,細到所踩的水溝蓋和屋頂都充滿了繽紛畫作,名符其實的「彩虹」眷村阿! 以下將從背景說起。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 背景

彩虹眷村:根據維基百科所述,位於成功嶺營區與嶺東科技大學之間,緊鄰馬祖二村、台貿五村、干城六村,雖較近馬祖二村而劃進其之鄰里,早年由九位老兵自己籌建六幢建物,但實非眷管範圍不屬於公有眷村,後為配合政府改建政策而被列入拆除區域。


  • 所在位置


  • 轉變的契機

拆除前,住戶黃永阜先生在待拆除的老屋上作畫,這一畫迎來重大改變,在2010年無意間被嶺東、弘光科技大學的教授及學生發現,其畫作相當童趣、可愛,於是兩大學師生向台中市政府申請保留這些意外的文化資產。


經臺中市政府考量後,雖不足被認定為文化資產,但徵得所有權人同意下,以「彩虹藝術公園」方式保留 (包括一旁公園、老樹和繪製的建物 ),於2014年1月開幕,曾創下百萬到訪人潮,並獲選過英國旅遊網站、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及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 出版《世界的祕密奇跡》書中介紹全球值得探訪景點。


  • 心中的色彩

從老兵黃老先生(彩虹爺爺)畫作中,很難想像大半輩子從軍,竟然從拿槍桿轉變改拿畫筆刷,更是在沒任何底子下畫出如此層次分明搭配及鮮明、搞怪俏皮角色,這些角色、畫面竟然都是憑空想像或夢中影像 ( 神明、動物、花草樹等...),根據 2021 四月號「眷村」雜誌(第三期)的「封面故事」採訪介紹,其中貓角色竟然與秘魯某處山丘上的納斯卡貓圖騰很相似,彩虹爺爺真是被大時代戰亂耽誤的原創藝術家,他的靈魂中難道和不知明的世界有著奇妙的連結嗎?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看著這些景象也讓我心中莫名的感動,這是對所住之地有著強烈情感與不捨,將其不捨化為動力並將內心深處色彩、樣貌畫出,也因有他全力傾出的創作力,才讓台灣民眾和世界各國的朋友們看到台灣老榮民也有的真性情。


在離台中高鐵站十分鐘之處的彩虹眷村,是得專程來一趟的,來了一趟有了心中的悸動,帶個伴手禮是維護彩虹眷村的小額贊助來源,這處以原生力量衍生出的地方創生不容小覷;然這似乎也成了「彩繪」老宅的最佳範例,但没有一處可以像黄老先生這麼 Fantasy (范特喜)!


( Photo Credit | Chi Hsu )



地方創生


結束台中之旅,很喜歡這個充滿活力城市,每次造訪都有不同的驚喜,而琪姊最近分享兩本書「風土經濟學」及「風土創業學」的讀後心得,提到透過有情感的帶路人,在感知市場動向後,將時間、空間與人整合後創新詮釋,將「地方創生」氛圍注入台灣各地老舊社區,如 : 舉辦的體驗遊程或文創、青創工作室及設計師品牌進駐,注入新活水讓當地文化得以再生。


水弟在工作之餘在台灣各大城市行腳,由衷感謝台灣有著為都市記憶傳承努力創生的一群人,也期待未來能將各城市豐厚的特色介紹給各位。



 

范特喜文創聚落 資訊】


地址 : 臺中市西區中興一巷2號~26號


開放時間

星期一 - 日: 09:30 – 18:00 ( 部分門市營業時間不同,前往前需確認 )



彩虹眷村 資訊】


地址 : 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25號


開放時間

星期一 - 日: 08:00 – 18: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