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工業遺產的觀光化|蒸汽船遊密西西比河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蒸汽動力 X 北美最大流域 X 馬克吐温 X 遊河賞景

 

工業聽起來很硬,不像商業聽起來軟軟的。但在倫敦二十一世紀有風味的商業(相關文章點這)是從十九世紀遺留的工業廠房活化改建而來的。這個感知觀察引起了姐的興趣,對英國的工業革命做了一番研讀,瞭解到很基本的起因是:瓦特發明了改進蒸汽機效能的技術!瓦特在十八世紀末生產改良蒸汽機的故事(點這


瓦特蒸汽機發明的重要性是難以估計的,它被廣泛地應用在紡織工廠,進而幾乎成為所有機器的動力,姐在旅行時,特別喜歡的,包括:蒸汽火車、蒸汽船。


在寫了多篇的英國工業遺產的商業化旅誌,本篇就寫寫美國的:坐蒸汽船遊密西西比河!(蒸汽船原是主要的載運商業,但目前在紐奧良已僅為觀光目的遊河而存在。)


先來看看在登船前熱鬧氣氛的蒸汽船演奏曲!是不是已令人期待登船呢?


(Video Credit | Chi Hsu)



蒸汽船


蒸汽機的改良發明很快地讓 羅伯特·富爾頓 應用在建造河流上使用的輪船,1807年他的蒸汽船成功地在紐約及奧爾巴尼之間載客。


在後續發展,輪船的推進以兩種方式大躍進,一種是以蹼輪(Paddling Wheel)推進的外輪船,另一種是以螺旋漿推進。來看看在紐奧良的密西西比河岸邊登船的是哪一種推進方式呢?


(Video Credit | Chi Hsu)


再到引擎室看看蒸汽渦輪的運作:


(Video Credit | Chi Hsu)


引擎室牆上也掛有運作的圖說原理,讓這條在密西西比河上僅存的蒸汽船,還有著實境教育的作用。


(Photo Credit | Chi Hsu)



密西西比河


說起密西西比河,這條全世界第四長的河,在北美是最長也是所經流域最大的河【註 1】,姐對她的認識是來自馬克吐温所寫的「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 of Tom Sawyer)」。


馬克吐温在有往返頻繁的密西西比河岸邊長大的,他的偉大夢想是成為蒸汽船員。



"Twain's Life on the Mississippi is highly recommended reading for anyone with an interest in the story of steamboats."


馬克吐温的書中,描述在密西西比河的生活,也包括了蒸汽船的故事,對蒸汽船有興趣的人,很推薦看看馬克吐温的書哦!姐在紐奧良買了一本「湯姆歷險記」手繪漫畫書,活潑生動的美式畫風,看圖也可以說故事了呢!


(Photo Credit | Chi Hsu)


遊河風景


遊河期間可以欣賞爵士樂,也可以在船上用餐,沿途經過的工廠或建築,都有導覽解說,包括經過 Domino Sugar 製糖廠時,這似乎是嗜甜老美的最愛,整船的人都朝同一個方向看(下行圖左一)!


(Photo Credit | Chi Hsu)


風景的想像,不是只有眼前所見,在船板上也空想著密西西比可達的最北界為五大湖,往西甚至可接近波士頓了呢!找到下圖的後製描繪,密西西比河流經之處,也在美國大陸中部形成大片的沖積平原。


(Map Source | 知乎)



回到岸上


蒸汽船才是密西西河上最美的風景:身負著蒸汽動力和馬克吐温想像力的魔力風景!

(Photo Credit | Chi Hsu)

 

【註 1】密西西比河的名稱源自於美國北部威斯康辛州的印第安阿爾貢金人,因為它支流眾多,美國人又尊稱為「老人河」,與尼羅河亞馬遜河長江合稱世界四大長河,是北美大陸流域面積最廣的水系,兩岸多湖泊和沼澤。






3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