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福森走讀】新天鵝堡下的風景|維斯朝聖教堂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朝聖教堂 X 洛可可建築特色 X 福森到此一遊


 

居家防疫時的天馬行空


這段居家防疫時間,社群平台上不少回(複)憶(習)各地風景的分享,姐看到有一則介紹教堂的貼文,她的照片很眼熟但對其名不太確定是否自己曾去過,詳閱了貼文內容,想起來了那曾看過就不會忘記的驚世教堂,但當時行程緊湊,對其名没記下來,十餘年後的今天才確認那教堂是:「維斯朝聖教堂」。


在1983年,這座教堂被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值得記錄在吉客文中,雖然是15年前去的,但有圖有真相,還是可以追憶的。



慕尼黑的下雪日


2006.04.11那天在慕尼黑,一大早的下雪,讓當天的行程多了份興奮;預訂行程是位在 Fussen 福森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Castle - 就是迪斯耐樂園城堡構想來源的那座城堡),但由於無法內部拍照,能追憶分享的有限。


那次是跟商務考察團去德國的,團主在「新天鵝堡」之後的行程中加碼安排了「維斯朝聖教堂」,跟大家介紹說是世界文化遺產,值得一看。從下面這張圖來看,新天鵝堡和維斯朝聖教堂坐落在德國境內的阿爾卑斯山緣邊,相距大概是30分鐘的車程,團主有心了,讓一行人遠程到德國,可以飽覽更多傳世建築。


(Source|Google)



維斯朝聖教堂


維斯教堂採用了十八世紀(1745 - 1754) 流行的洛可可設計,因相傳教堂內的救世主像曾落淚而成為聖地,這是一座「外在無華、內在華麗」的朝聖教堂【註1】。


但當天有著白雪䨱頂舖地的教堂,讓無華的外觀顯得無瑕脫俗。(亞洲人的視角)

(Photo Credit | Chi Hsu)


姐等一行人都進教堂後,嚐試了手擰雪球的觸感,留下這張手還覺得冰冰涼涼的照片。

(Photo Credit | Chi Hsu)


  • 驚豔洛可可風格

當一踏入教堂內,即被眼前鑲金留白馬卡龍色系的空間給怔住了,話說這稱為「洛可可」風格。洛可可(法語:Rococo)是一種以甜美夢幻、粉嫩柔和為特點的建築、家具、彫刻、繪畫和甜點設計的總稱。


1730年代,洛可可在法國高度發展,並受到中國風的影響,在法國迅速蔓延至德國西班牙等地區,並與當地的風格融合。這剛好是維斯教堂興建的時期,直至1985年至1991年才再花費了1060萬馬克進行整修。


維斯教堂主要是供奉的是一尊受鞭打的耶穌雕像,1738年當地農婦見證雕像流幾滴淚,遂消息傳開才成為朝聖教堂的(更多內容點這兒);每年的6月14日和當週日則是「耶穌的眼淚」節,以紀念救世主雕像落淚奇蹟的發生和維斯聖地的建立。


以上都是今天才做的功課,當時由於没有預約導覽,没有解說?!只好自帶雷達感知這座教堂,當下的印象是這般「唯美」的場域,和維納斯女神有關連嗎?


很顯然地,是一點關係都没有,反而是救世主受難的顯靈教堂。


分享幾張 2006年親拍的內部照片,也谷歌建築特色的介紹,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兒

(Photo Credit | Chi Hsu)


看了教堂一圈,走出來一抬頭仰望大門上方有如香奈兒簡約設計的外牆,這反差其實無違和,無華有實的洛可可設計,不虧為世界文化遺產,值得記文留念。

 

【註1】(資料來源:維基)1745年至1754年,齊默爾曼兄弟在Abt Marinus II. Mayer的帶領下建造了現在這座洛可可風格的維斯教堂,聖壇上的畫作是由慕尼黑的宮廷畫師巴爾塔薩·奧古斯特·阿爾布雷希特(Balthasar August Albrecht)創作的;四位西方世界偉大神學家希爾尼瑪斯(Hieronymus)、安波羅修聖奧古斯丁額我略一世的雕像,是蒂羅爾畫家安東·施圖爾姆(Anton Sturm)的成熟期作品;教堂的管風琴造於1957年。



19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