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有街區管理的街頭塗鴉|邁阿密 & 倫敦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街頭塗鴉文化 X 休閒微商圈 X

廢棄空間的場域活化

 

「塗鴉」【註1】在場域活化時有所見,幾年下來,琪姐和水弟的吉客感知,有多篇提及到塗鴉文化(連結)。大壁面的創作,總是牽動著氛圍的營造,非正規的藝術表現,總讓人有著驚豔的感覺。


我在倫敦看到「邁阿密(MIAMI)」


2019 年的聖誕節前,在倫敦的幾天,聽說在滑鐵盧車站附近有一條廢棄隧道已開放供「合法塗鴉」用(2008年起),在最後一天挪出了時間,到 Leake Street 看看即興式的塗鴉創作【註2】。抬頭一看,竟看到 M-I-A-M-I 印象,不禁莞爾。

(Photo Credit | Chi Hsu)



MIAMI Wynwood Walls


因為在 2019年11月,姐一到邁阿密時,立馬去的景點,就是紐約客朋友大推的「塗鴉街區」Wynwood Walls。「塗鴉」總是給人帶有異文化、次文化的感知 - 我當時想著:幾乎以西班牙文為地方溝通語言的邁阿密塗鴉,不知是否帶有熱情的因子呢?


(Photo Credit | Chi Hsu)


當原籍古巴的Uber司機,送姐到 Wynwood Walls 附近時,沿街房舍的壁面上有塗鴉時,他就開慢速度,有心地讓我開始感受異文化,送到 Wynwood Walls 街區入口時,也嘻哈式地叮嚀:只要在這一區走動就好,不要太好奇四處晃(言下之意,這一帶外緣還是拉丁勞工階層聚集處,對亞裔外地人來說,治安看似不是十分安全。)


一下車看到的即是熱帶雨林中的禽鳥,和拉丁裔女孩們,著實讓眼睛一亮 - 姐就是期待這款拉美的高亮度畫面!


(Photo Credit | Chi Hsu)


進了主入口,看了告示板的緣由,不意外地,這也是一區「場域活化」的廢棄工業廠房,由地產開發商 - Goldman 營造成戶外式塗鴉美術館。主事者 Tony Goldman 提倡街頭文化和尊重塗鴉藝術,將其創作高度拉提到國際高度,自2010年起,目前已有50位藝術家代表16個國家受邀創作。


(Photo Credit | Chi Hsu)


姐自個兒走逛了一下午,還是喜歡看女性意象。看著古今中外的女性,各有風情,都是美麗。



轉場到倫敦


相差一個月,在邁阿密和倫敦看到的塗鴉場域,有著大不同的感知。一是在陽光普照的戶外場域,另一則在不時寒風冷冽的隧洞裡。


(Photo Credit | Chi Hsu - 左:邁阿密,右:倫敦)


倫敦的 Leake Street 隧道內看似是即興式的創作,到訪的那天,有多組創作者搭著梯子作畫,從頂到底都是創作者的「畫布」。大部分都是自己沈浸在作畫過程中,也有少部分有放著小費筒,回答著觀賞者的問題,有興趣的也不妨小額捐款。


(Photo Credit | Chi Hsu)


創作作品也是可以隨時被覆蓋的,這次看到的肯定和下次的不一樣,想對倫敦肆放靈魂來好好充電的感知者,只要是到倫敦南岸都可以順道前往。


(Source: Google - Leake Street Tunnel - 紅線)


休閒微商圈


有了人群聚集的吸引力,自會形成社交休閒活動的選項,餐飲組合的提供,可以滿足人們對第三空間的需求。


在邁阿密及倫敦那樣多元文化的城市,有能量規劃出有管理式的塗鴉街區,進而形成休閒微商圈。

(Photo Credit | Chi Hsu - 左:邁阿密,右:倫敦)


想要大彩度亮度的感官嗎?來這裡 - 大飽眼界。

 

【註1】(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塗鴉 原本是人們不分場合、出於不同目的、隨意取材、信手塗抹的行為狀態。後來發展為一種以繪畫書法為主體的邊緣藝術樣式。就其藝術分類和產生的時間、載體和製作材料、創作動機和目的、創作方法和手段、創作內容與形式,參與人員以及審美層次和價值判斷都具有不可界定性。同時在學術界存在許多爭議。以藝術本體特徵而言,原始洞穴壁畫和岩畫應當是人類最早的塗鴉藝術。就其概念形成至少要追述到二戰後的美國


【註2】Amazing Places in London to Visit: The Leake Street Arches - The arches are most notable for being a legalised graffiti area, open to anyone who wishes to grab a can and show off their artistic skills. The entire tunnel is adorned in colourful murals which delight, inspire and provoke in equal measure. More..


16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