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波士頓走讀】波士頓和雅典的文化連結|Boston Athenaeum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美國雅典城 X 波士頓歷史藏書 X 名人小遊程

 


Athenaeum vs Athens


對第二語言的聯想也是可以很直觀的,當看到在 Boston Athenaeum 這棟歷史建築時,姐以為和 "Athens" 有著什麼文化關連呢?!推進門一看,一尊雅典娜戰神的立像在前,從玻璃落地門窗看去,有著閱覽室和圖書室,還有著如沙龍般的演講廳。


在牛津辭典查了 Athenaeum 的意思:Used in the names of libraries or institutions for literary or scientific study. 但源由是:Mid 18th century via Latin from Greek Athēnaion, denoting the temple of the goddess Athene in ancient Athens (which was used for teaching). 所以是如直觀想的,與古雅典的雅典娜戰神有關係。


在一般旅遊書籍上會翻 Boston Athenaeum波士頓圖書館,但因為在波士頓市區還有一家 Boston Public Library,中譯為波士頓公立圖書館,為免混淆,在吉客文中就多點功夫,稱這家 Boston Athenaeum 為波士頓文化會館暨圖書館


  • The Athens of America - Boston

另外,還有一個波士頓的隱藏版小故事,就是波士頓別名之一 The Athens of America | 美國的雅典城,其命名者就是 Boston Athenaeum 的共同創辦人:William Tudor(威廉。都鐸)。都鐸先生是波士頓菁英,畢業於哈佛大學,推廣科學教育,共同創辦 Boston Athenaeum 之時,也參與 North American Review。他有感於波士頓的正統教育及菁英思想影響全美,故稱波士頓為美國的雅典城。


(Photo Credit | Chi Hsu)



會費制的圖書館


Boston Athenaeum 是在 1807年,由波士頓當地文化仕紳成立的獨立圖書館,換句話說,就是社團法人經營的,所以,參觀收門票,參加會員收會費是其經營模式;其藏書主要是以波士頓、新英格蘭(即包括:Connecticut, Maine, Massachusetts, New Hampshire, and Rhode Island 等五州)為主,除了書籍,也有雕塑品,繪畫,裝飾藝術品等,也有兒童圖書區喲!


當然,也提供閱讀書桌,姐每個禮拜會去一,兩次,並在固定的角落找張桌子,書寫個二,三個小時,再到對面的日本拉麵店吃碗熱呼呼的麵食,這樣過了一天,是不是很飽足呢?!


(Photo Credit | Chi Hsu)



十分鐘走讀小遊程


Boston Athenaeum 位在 10½ Beacon Street,離波士頓公園和麻州政廳不遠,但在參觀圖書館後的心情,不妨就更近的巷弄走個勉懷波士頓名人小遊程。


(Map Source | Google)


沿著 Beacon St. 走過兩分鐘,可以看過 Benjamin Franklin 雕像,Franklin 1706年出生在波士頓,是美國博學家開國元勛之一。他是傑出的政治家、外交家、科學家、發明家,同時亦是出版商、印刷商、記者、作家、慈善家、共濟會的成員。作為科學家,他因電學發現和理論成為美國啟蒙時代和物理學史上重要人物。作為發明家,他因避雷針、雙目眼鏡、富蘭克林壁爐等聞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再折返到圖書館後側,有片 Granary Burying Ground,這裡是許多波士頓建立時期的政商名人及愛國者的永眠之地,主要也是臨近 King's Chapel,所以,在看似蛋黄區的地段,確有著大面積的墓園,但這墓園是很有人氣的,許多觀光客會隨著 "Freedom Trail" 的走讀路線來認識已長睡地下的歷史名人,如:Samuel Adams, John Hancock, Robert Treat Paine, Paul Revere, Peter Faneuil 等。對的,來墓園感知故事!


(Photo Credit | Chi Hsu)


而這片墓園,也可以從 Athenaeum 一樓的沙龍演講廳的落地窗看得到,這片窗也是腦波放空,吸收綠能的美好角落。

1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