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爸媽的青春。我的童年|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吉客鏈:眷村文化 X 軍事也文創 X 官舍活化 X 文藝中心

 


爸爸們的職業


小學的時候,學校會問父母的職業,問到班上的父親是軍人的請舉手 - 幾乎是全班的手都舉起來了。在我十二歲之前,我以為:爸爸們的職業是以軍人為主!


眷村文化


唸私校國中時,學校又問了父母的職業,問到班上的父親是軍人的請舉手 - 幾乎全班舉手的只有二、三位同學。我才知道,原來爸爸們是職業軍人的為少數!「來自眷村【註1】」成了姐在「自我介紹」時的標配。


從小在左營海軍眷村及附屬設施的生活圈長大,隨著時代演進,這些爸媽的青春(我的童年)的生活體驗,依維基百科的編輯群認同,衍然已成為臺灣的文化無形資產。國防部也公定了13處「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如下圖左)。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在2010年,高雄市政府左營海軍23個眷村(上圖右)的其中三個(明德、建業、合群)登錄為文化景觀。前年(2018)七月更將明德新村的四棟將官級別的官舍改建為「再見捌捌陸 - 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園區中規劃了三個主題館:眷村時代館、眷村聚樂部、眷村。潮。


(Photo Credit | Chi Hsu)


各館的陳列及導覽解說,也可說是言簡意賅,劃好重點,重新梳理童年的記憶。




藍白拖趴趴走


藍白拖是童年記憶中「打小強」和「打小孩」用的,因為是父親在家穿的拖鞋,隨手可拿最強而有力的代用工具。隨著生活點滴的保留,藍白拖也成了文化創意來源之一。


由於官舍建築的地板都是日式木造,為了維護文物,室內不得穿鞋入內,為穿脫方便,可以在入園處先行更換「藍白拖」。二話不說,藍白拖上腳,一如齊秦的那首「原來的我」的歌辭:我還是原來的我!


一一走進仿真生活環境的空間時,當發現每樣東西都有記憶時,不知是喜?還是憂?時光的流逝將爸媽的青春(我的童年)捲入歷史的洪流。


(Photo Credit | Chi Hsu)


時尚休閒活動 - 看電影。中山堂【註2】


「看電影」對現在的孩子是件週末大事,七0,八0 年代更是如此;那時,爸爸會搭配著去「五一一福利站」生活用品採購一起安排這件盛事。而所謂的電影院 - 中山堂,是讓我最雀躍開心的地方,幾乎各類文康活動和啟蒙的電影都在「中山堂」發生!


所以整個眷村文化園區整個逛下來,「中山堂」的情境區最令人回味了,印象中那要用屁股蹬一下、腳踢一下的木頭座椅也放了二排,情不自禁地要去坐一下;當時年紀小,總覺得不好坐,但現在坐的感覺,卻是非常舒服,雖然是木質硬板座位,還是有人體工學的弧度,看著前方投映著「唱國歌時,請脫帽肅立致敬」時,真得很莞薾(搖搖頭手扶額)- 就在這麼嚴肅的氛圍下長大了!


(Photo Credit | Chi Hsu 、Mechiall Hsu)


左營的地方創生


左營的旅誌,去年有寫二篇(Old FongShan City - Lotus Pond | 左營舊城蓮潭散步Old FongShan City - The First Stone Walled City in Taiwan | 左營舊城的「舊城」),再加上這篇「眷村文化園區」所產生的感知,左營真的是來臺灣深度旅遊的好所在。可以從清朝史逛到民國史的推進,不管是古厝群,或是眷村群,都是最大的完整保留。


而中山堂改建為臺灣戲曲中心南館,從 2017 年動土至今(相關報導),上個月經過時還在圍籬中,希望進程順利,也期待啟用大吉。


(Photo Credit | Chi Hsu)


 

【註1】(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眷村是指台灣自1949年起至1960年代,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因第二次國共內戰失利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灣後,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者配置的村落。分布在臺灣南北各處,大小各式聚落皆有,主要分布在各區域的中心城市及軍事設施附近,其中以臺北市境內數量最多、分布最密,眷戶數則以高雄市(含原高雄縣市)居冠。隨著時間的演進,眷村已成為臺灣文化歷史中重要的文化資產


【註2】(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左營海軍中山堂及左營海軍中正堂,皆是位於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由中華民國海軍所經營的電影院。中山堂位於實踐路,2009年12月31日結束營業;中正堂位於介壽路,2012年6月26日結束營業。2013年12月11日,左營海軍中山堂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2014年9月3日,行政院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在左營海軍中山堂宣布,左營海軍中山堂將與臺灣豫劇團本部結合為臺灣戲曲中心南館(後改為高雄豫劇藝術園區)。

26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