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老許的圓山旅誌|93歲生日記事留念

已更新:2022年10月15日



圓山 - 蘊育史前文化的發跡地


史前時期,台北為一鹹淡水交接的大湖泊時,圓山即為一小島嶼。圓山上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紀錄統稱圓山文化,也稱貝塚文化,該文化存在時間則約在西元前3300年至西元前2500年。


(Photo Credit | Chi Hsu;圖左:台北為大湖泊時期的想像圖,攝於大龍峒)


而這般的歷史寶地,是老許帶著一家子玩樂的地方,93年來,去過了圓山兒童樂園、圓山大飯店、圓山花博公園;而傳承到小許,他可對圓山捷運站如何玩樂很有興趣著!在老許93歲生日之際,由大琪代筆記事留念。



圓山兒童樂園


圓山兒童樂園舊名「兒童遊園地」,於1934年由日本人建立,與1914年興建的圓山動物園(今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併管轄,為全台灣最早且唯一一座公辦公營遊樂園。1958年更名「中山兒童樂園」並改由私人經營,引進的大型機械遊樂設施新穎少見,在當時成為熱門的休閒場所。1970年再與圓山動物園合併經營,稱為「圓山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老許在大琪小學的時候,帶著還是小琪和還在唸幼稚園的小玲,從高雄搭著火車前往台北和開計程車的老鄉敘舊,老鄉盛情招待,二天不做生意,帶著老許和二閨女,遊了台北大半圈。看著一家子的盛裝打扮就知道,這趟遠行可是件大事,在民國 70年前的民風,爸爸一人帶著二個女兒旅行,老許肯定是位重視家庭又喜愛旅行的好爸爸!


(Photo Credit | 老許收藏)



圓山大飯店


忙忙碌碌的生計拖著老許和老媽,直到民國 98年5月才又跟著社團旅遊來到台北圓山,而這次是在圓山大飯店下榻一晚。這年,老許的內孫女 - 樂樂出生了,樂樂和表姐嫙嫙成了當晚的開心果!


圓山大飯店的位置原為台灣日治時期臺灣神宮所在。民國34年中華民國接收臺灣後,苦於臺灣沒有豪華的國家迎賓設施可以接待外國貴賓,遂拆除當時台灣神宮,並原地改為台灣大飯店;41年改為圓山大飯店現名,以孔令偉為首任總經理。原先用途為招待訪華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及總統蔣中正蔣宋美齡夫婦之訪客。在 52年時才將飯店的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畢。56 年,圓山大飯店獲得美國財星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62年10月10日,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新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大廈落成,圓山大飯店遂成為當時台北市的新地標。(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父親的農曆春節|1949 vs 2020」這篇文中提到,老許在民國 38年成為蔣介石下野之後的防衛部隊娃娃兵,隔了 60年,以一介老兵,能住在圓山大飯店裡含飴弄孫,這是何等的幸運與辛苦才能有的硬命。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圓山花博公園


隔了二年,民國 100年3月,樂樂二歲了,圓山公園成了花博的主場館,樂媽待產,樂樂的弟弟準備出生,老許再度北上,在等小許出生前,帶著嫙嫙和樂樂來到圓山花博公園。


2010 (99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簡稱臺北花博、臺北國際花博,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4月25日間於中華民國台北市舉行的國際園藝博覽會,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獲得國際園藝家協會國際展覽局認證授權舉辦的 A2/B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也是台灣歷史以來第三次舉辦大型博覽會。花博公園是由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與新生公園區的部分整理而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老許這年83歲,年輕時行軍所打下的體格,使得身體仍硬朗,一行人也託老許和樂樂的福,讓有老有小的一大家子有快速通道可以便行。我們參訪了幾個在圓山公園內的爭艷館、天使生活館等,就讓老許和老媽坐著喝咖啡歇著,我們帶著喜歡花花亮亮的嫙嫙、樂樂去花博紀念品店挑文具用品留念。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圓山捷運站


又隔了10年,民國 110年,小許十歲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傳承,十歲的小許,有著老許對數字的精明,和對旅遊的熱愛。


小許傳承著圓山旅誌的續篇,他來到了圓山捷運站附近的大龍峒;才剛從捷運匝門出站,小許看到地圖就立即趨近察看,已知道目的地的方向。

(Photo Credit | Chi Hsu)



圓滿滿 福如東海壽比


93歲的生日,藉著回顧在圓山遊程的家族記事,祝老許圓滿滿 福如東海壽比山!


2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