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 作家相片Bigman

記 爸爸百日悼念|覺察八二三戰役「鴻運作戰」的榮光


爸爸的墓銘誌


在為爸爸的 軍旅生涯|為國盡忠的三十八年 中記錄著、在墓銘誌上也刻著 - 參役八二三砲戰補給的事略;百日期間,腦中不時浮現著爸爸和叔伯們總是為自己能在此役倖存喘大氣,和一哄而起地想當年的「不怕死」。


這段百日,我的悼念轉化為一股腦兒地想瞭解爸爸再也没有機會細述的八二三砲戰;相對於曾和我細述在國共內戰期間的平津戰役(父親的農曆春節|1949 vs 2020),這場在47年為中華民國而戰,為守護大後方 - 台灣本島的八二三砲戰,我只能以追思的心情去看展、去記錄,一方面為了讓親友知墓銘誌之刻文所然,另一方面也許能燃起這段漸被淡忘的戰史微光。


(Photo Credit | Chi Hsu)



海軍陸戰隊特展


「陸戰隊隊史館」位在左營軍區的桃子園,我對這個場館的存在有著光榮感,因為這裡正式地記載著爸爸軍旅時的部隊事蹟,近期設有隊史特展,對這個展 - 直覺地認為能梳理爸爸不願自述的戰役史。


(Photo Credit | Chi Hsu)



走進場館,隨著時間軸的展場動線規劃,看著事件的發展緩慢地移動;待走完展場,導覽士官走來說我是「看最久最認真的參觀者」,說明來意後,我似乎被視為「老長官遺眷」,又多交流了海軍陸戰隊【註 1】的現況,我也順著現場被人設出的遺眷身份,謝謝他們在現職崗位上對國家的守護。

(Photo Credit | Chi Hsu)



金門八二三砲戰中的「鴻運作戰」 - 使用 LVT 以兩棲作戰方式執行運補


在特展中的動態影片,將爸爸曾提及的幾場戰役做了梳理,腦海中的名詞遂化為具體的行動畫面,對爸爸的生平事蹟竟是在他過世後的百日才有完整瞭解!



也才對焦上原來正值二八年華的爸爸和叔伯們喘大氣的戰役,稱為「鴻運作戰」,在特展中對該戰術之說明如下:

(Photo Credit | Chi Hsu)



從一篇網路文章介紹,所謂的「鴻運」計畫為 LVT(Landing Vehicle Tracked - 兩棲登陸戰車)上岸後直駛進內陸掩蔽處,再卸軍品,也因此讓「徒手卸載、血染沙灘」的畫面不再出現,為金門守軍減少傷亡、提昇效率,此運補作業順利遂行。海軍艦艇官兵與陸戰隊官兵冒著密集砲火威脅,而陸戰隊在「鴻運計畫」所展現的戰力,成功運補物資支援金門,深獲先總統 蔣公肯定,並頒贈「榮譽虎旗」,褒揚為「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


而我也特別在 LVT - 兩棲登陸戰車介紹模型上留念。

(Photo Credit | Chi Hsu)



走到館外,看到海軍陸戰隊學校外的群雕像,似乎是將「鴻運計畫」留住了永恒的印記。

(Photo Credit | Chi Hsu)



八二三紀念公園


來到新北中和的八二三紀念公園,紀念碑下的浮雕將爸爸和叔伯們喘大氣的畫面刻劃地更淋漓盡致!看著看著,不禁潸然淚下,這樣的守護豈能被淡忘?!



在爸爸過世百日之際,以此文悼念,也祈燃起微光亮出「鴻運計畫」中對國家「永遠忠誠」的英勇將士們。



 

【註 1】海軍陸戰隊:是中華民國國軍的兩棲武裝部隊,隸屬於中華民國海軍。負責兩棲作戰、登陸作戰、反登陸作戰、奪島作戰、臺灣本島、外島、離島守備、軍事設施防衛等任務,並有海軍陸戰隊學校培養陸戰隊幹部,在戰爭時也有快速反應及戰力保存的功能。(資料來源: WIKI


18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