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台南中西區改變我 (古城小弄旅館人) 對旅館 Location 的獨特看法

已更新:2020年11月28日


七年前(2009年)初到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之際,發現國華街、海安路及神農街就以熱門景點,但正興街卻是黯淡的治安死角,晚上八點躺在路上可能都沒事(開玩笑),甚至連計程車司機都不知道在哪?講到此,當時腦袋一直在思考「這樣巷弄的旅館以後經營一定很艱辛」...

旅館籌建期必要工作就是市場調查與熟悉該地區,過程中發現老店林立,30年者竟然叫年輕的,50年以上的老店一堆,甚至百年老店,常讓我WOW聲不斷,驚喜不斷。這更讓我激起深入了解的興趣,而期間的一張台南古地圖讓我對旅館Location有了不同看法。

地圖中以台灣總督府(台灣文學館)為政治中心,週圍有政府相關機關:消防局、警察局、測候所等,因應此週圍發展出經貿行為之公司,進而發展出吃喝玩樂與休閒的社區型態以服務行政中心及經貿者,因此從台灣總督府依著中正路發展,劃出以娛樂為主的銀座,以逛街與採購為主的淺草(林百貨於此系列中),據說之前小小的中西區就有七家電影院,數十家酒家,輝煌時代的榮景可見一般

西市場(人稱大菜市)於此的定位就是過年過節買布作衣服、款嫁妝、買金子、高級香蕉外銷...等相關店家的集合地,看完此即想到古地圖與現代地圖相合比對,這真的是台南近百年來的超級市中心,也難怪吃喝玩樂、休閒、建築...這麼有看頭,心想這不就是旅客出遊最具吸引力的部份嗎?

slow moving cat

從此我「古城小弄旅館人」對Location優勢完全改觀,亦更有信心讓XX西市場旅店成為此社區的文藝復興者。原來我們現代人只從眼前的景象去判斷Location的好壞,並以此做投資可行性分析,卻沒有注意前人在環境中留給了我們多少的無形與有形資產,如何將就資產的好發掘出來,再將此以創意延伸之,這不就有百年功力,這有如武俠小說中吃了大還丹後功力大增。

JJW

原來Location的選擇可以用『古今相合比對』方式來判斷,這也是『學校不會教你的旅館管理』。我「古城小弄旅館人」離了佳佳(總經理),別了正興街後,想將台南六、七年所見所聞+十來年的旅館經驗融合作分享,不棄嫌就一起來開講(我將以親吻"它"來作為離別)。

17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