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讀書發表會的酒吧:The Eagle and Child

已更新:2022年10月4日


Public House

住在英國,融入生活環境,Pub 小酌聊天是件家常事兒。想去就去,消磨時間或看看球賽轉播,放輕鬆的地方。

The Eagle and Child

在牛津有家 Pub 因「The Lord of Rings 魔戒」作家:托爾金而著名:The Eagle and Child, 牛津人們給它個別名:The Bird and Baby(寶寶酒吧?!好英式幽默!)每次開車進城,都會停車在附近,停好車,經過這家PUB,然後去辦事或看展覽、購買必需品,回程再經過這家Pub ,上車開車回家;來去匆匆,從未進去把杯小酒,直到最近心血來潮,想要跟「旅遊」風來品品 The Bird and Baby 的酒温,没想到漢爺說:家裡有光碟(三片,九小時)妳先看完「魔戒」再去小酌吧!

噹噹!心裡犯嘀咕著:這眼前跨二步就進門的Pub,得看完九小時的電影才能進去啊?! 由於姐看電影是看浪漫的,這史詩般的奇幻超級大片,從没想到要好好看它一回兒;但已看過三回兒的漢爺答應再陪姐看一回,想想,為了「到此一喝」,也好囉!(以漢爺的高標,不是看完小說原著才能進去這家Pub,看完電影已經不錯了。)漢爺雙眼一盯,看著我和車,我想我知道了:Pub 有時候不是說要去就可以去的!(回家趕儘翻出那三片「魔戒」光碟)

九小時的電影

接著,在家每晚的晚餐時間,移餐就「電視」機,一連七天,終於看完了「魔戒」。當然,姐看完的重點是如願已償地再回 The Bird and Baby 小酌二杯。雖然在看如史詩般的戰事時,三不五時半遮眼窮緊張,長得怪異強獸人倒盡食慾,但看到天仙般的女神 Arwen,還是有滿足到浪漫情懷。九小時一演畢時,入戲地鬆了一口氣,最後終於是「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

誰是作者?

在還没看「魔戒」之前,就常想大概只有英國文人能想像出「魔戒」、「哈利波特」這奇幻般地文學作品,因為生活在已開發國家中,國際觀和富裕度是有的,但工作之餘,平常休閒生活中就是看書和園藝,每天没事看到的都是令人屏息的古老街景、地景,生活在明信片般的畫面裡,如:翠綠的百年老樹,任性地枝幹如爪般四面八方長出,當看到「魔戒」中的「樹人」情境,雖然奇幻誇張但也很寫實(寫英國鄉間的實),就如自己平常也會想像中有爪的樹在空中伸展和地上行走。

從未特別關心誰是「魔戒」的作者,只覺得一定是英國文人才寫得出來的文學史詩!但漢爺堅持要姐知道有 J.R.R. Tolkien 這位英國教授,及每週和他一起在 The Eagle and Child 讀書會的 C.S. Lewis.

經常在 The Eagle and Child 的讀書會:Inklings

Inklings 是牛津大學教授之間的讀書會,持續約20年(1930~1949),每週定期聚會交換未完成的寫作作品的想法,或作品發表,而大部分聚會地點就在 The Bird and Baby (The Bird).

Tolkien 的 The Lord of the Rings, Lewis 的 Out of the Silent Planet, 及 Williams 的 All Hallows' Eve 首次作品發表都是在 Inklings 的聚會上。

現代奇幻文學之父

The Lord of Rings 的奇幻史詩文學作品被譯為多國版本,銷售量達一億五千萬冊,漢爺也特別領著姐到書店的專架上,指著 Tolkien 的專架名稱說:他就是寫出 The Lord of Rings 的作者,而且不只這本,妳看!還有其他的......

為了托爾金的廣大讀者所設立的專架,讓姐很快地對 Tolkien 產生了興趣,再多看多瞭解 J.R.R. Tolkien,瞭解影響「魔戒」的因素廣泛來源於哲學、神話、宗教、對工業化的反對立場、作者前期作品與兩次世界大戰等,且托爾金也是英國作家、詩人、語言學家及牛津大學教授,並於1972年3月28日,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授的大英帝國司令勳章。

姐為了在 The Eagle and Child 小酌一杯的癮,可被漢爺好好的用上,當成了餌,釣了根線,姐跟著線走進了英國現代最偉大的奇幻文學世界。

2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