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台北文化印記傳承 | 誠品信義店

已更新:2021年2月2日


 

吉客鏈:台北文化印記 X 誠品敦南 X 24小時營業 X 誠品信義

 


每個國家、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台灣近年在文化創意產業上下許多功夫 ( 列為第6大新興產業 ),各地方政府為打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努力,希望帶動經濟發展並成為國際亮點,而首都台北市自然扮演著領頭羊,以豐富資源開創許多文化園區,如 : 台北華山創意園區、松山創意園區等,這都是國外訪客來台時的文化名片,不過這樣就夠了嗎?


水弟認為硬體設備外,人所散發出的文化氣息更為重要,但如何培養沒有絕對答案,像可參加文化之旅 ( 了解自己所在地 )、參觀藝文展覽或多看書等,這都是平常一點一滴累積,而其中看書可不分時間、地點就能簡單的提升,因此本篇介紹一家著名書店 - 誠品書店,開創全球首例24小時不打烊,並以獨特經營顛覆書店既有印象,以下趕緊跟著我來感知吧!


誠品集團


誠品書店所屬集團 - 誠品集團,根據維基百科所述,誠品集團由吳清友先生所成立,旗下事業體涵蓋百貨零售業旅館不動產經營及書店等。第一間誠品書店位於台北市 ( 1989年所創 ),臺灣大型連鎖書店,初期以販售藝術人文方面的書籍為主,後轉型為綜合性書店,同時結合商場經營,在台灣、香港、中國及日本設有分店。



誠品敦南


誠品書店的第一家也是最令台北人及來到台北的旅客有印記的,就是「誠品敦南」了;主要原因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經營模式,這裡成了台北為數不少的文藝工作者,夜貓族有了一個可以放鬆看書的落腳處。琪姐就是其中之一的閱讀消費者,當時「加班」是家常便飯的年代,下班後還想再約會的地方,敦南誠品就是個理想去處!而且她說她的工作中要買有質感的禮品送客戶或出國當伴手禮,到「誠品敦南」總是可以買到最精緻的伴手禮。


水弟我從遠見及天下雜誌所記載資料查到,一個契機開始了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模式,成為台北東區一盞文化明燈,並締造台北文化精神。


第一家誠品書店於1989年3月12日開設,坐落臺北市仁愛圓環上,定位為專業人文藝術書店,後搬遷至敦南金融大樓裡 (稱誠品敦南店 ),共容納了10萬種書目、23萬冊書籍,提供更專業、豐富的閱讀選擇,除提供閱讀外,還以複合式模式經營 ( 強調人文、藝術、創意、生活 ),引進許多國內外知名居家生活用品、設計師服飾配件及主題餐廳等,改變了一般人對書店的傳統印象。


在搬遷後舉辦了「看不見的書店」徵文活動,希望民眾描繪出內心期待的書店,徵文中作家袁瓊瓊許願希望書店能24小時,這個願望讓當時管理階層討論許久,於是試辦3個月24小時營業模式,而這一辦就停不下來... 造就台北市民眾20多年來零時差的閱讀及享受生活,也因此登上美國CNN報導成為全球最酷書店之一。


可惜於2020年因租約到期而閉店,5月31日由閱讀大眾一起陪伴著熄燈了,不過,立馬也接送大眾前往信義店,「誠品信義」無縫接軌成為「全新24小時書店」,持續服務民眾。



誠品信義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接棒的誠品信義店,實於2006年開幕,共11個樓層 ( 1F-6F及B1-B2為零售空間、B3 - B5則為停車場 ),根據誠品官網所介紹,內有17萬種書籍選物,此外也引進許多國內外知名設計師服飾配件、居家生活用品及主題餐廳等,下面簡單介紹樓層及亮點。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樓層介紹

1F、2F :

流行精品/服飾/生活用品


3F - 6F ( 24小時書店位於3樓 )

書店/生鮮市集/音樂館/兒童用品/主題餐廳


B1-B2

美食街


  • 亮點


1. 黑膠音樂館

全台最大規模且全天候營業的黑膠音樂館位於3F,超過20萬種影音出版品,涵蓋各地主流與非主流音樂,提升豐富且多元的音樂視野。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2. 誠品知味市集

24小時生鮮超市位於3樓,帶來許多小農產品、海鮮及醬料零食等,打造書菜配的全新體驗,讓民眾三更半夜也能悠哉逛市集。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3. 典藏敦南

典藏敦南專區位於3樓,從木質地板、隨意坐讀的階梯,到拱門型具穿透性窗景都經典重現誠品敦南店場景。


( Photo Credit | Chi Hsu)

(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看著典藏敦南專區雖有所不捨,但空間轉換接棒的信義店持續服務名眾對書的熱愛、閱讀的渴望,很高興信義店能延續24小時精神,打造新的夜讀生活並提升台北文化素養;也讓世界看到屬於我們的特色! 而內部還有許多亮點是水弟我沒介紹的,就讓大家自行前往體驗了。



 

誠品信義店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Map Source | Google)

營業時間:

3F書店、音樂館、知味市集:24小時營業

其餘樓層,平日11:00-22:00 ( 假日則延後1小時 )

2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