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 客 分

信義商圈的前世再生 | 四四南村

已更新:2022年10月20日


吉客鏈:信義商圈 X 台北第一眷村 X 文創園地

 

城際小吉曾感知 前世今生。都市遠見 | 台北「信義計畫區」 ,水弟得知原來信義計畫區劃定範圍總面積的153公頃,其土地皆由國防部所有,聯勤44兵工廠即坐落於此,而為就地安置在兵工廠工作的軍眷家屬,在兵工廠之南興建「四四南村」【註1】,這也是台北第一個眷村,亦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 右:信義計畫區原址示意模型)



在吉客創生棧中,也有「眷村」的相關吉客文,讓水弟我看了覺得非常有意思,這和我的成長環境完全不一樣。



和阿翔有約 - 四四南村的前世


而身邊有位好友 - 阿翔從小居住於此,工作之餘我們約在四四南村,有機會與他聊起兒時回憶。


四四南村是他對爺爺、奶奶的回憶所在,爺爺在大陸的中央修械所工作,來台後依舊是編置在兵工廠 ( 後改名為四四兵工廠 ),生活上安置在四四南村。


(Photo Credit | Water Lin - 阿翔指著「好丘」的二樓,說著曾住在這裡的往事)


他從小在四四南村住了10年 (直到四四南村無名火後遷移),依阿翔爸爸借我看的「寄情眷村時」書中提到:四四南村早期有五百戶人家,人口約二~三千人,柴米油鹽醬醋茶每月都由兵工廠統一配給。當年水電也是兵工廠供應的。村裡的人總說:「我們的生老病死都由兵工廠處理。」我大致可以想像以兵工廠為衣食父母的眷村生活。


(Photo Credit | 阿翔 - 左:爺奶抱著姐姐和他|右:四四南村文物館)


 

於是,我問著阿翔

 

- 眷村氛圍

水弟 : 小時候與現在讓你覺得差異最大是?

阿翔 : 應該就是與鄰居間的互動吧,與現在落差很大,當時有個廣場 ( 目前四四南村的廣場 ),還記的當時用餐時間,大夥們會將飯菜拿到廣場邊吃邊聊天,所以街坊們都很熟 ( 有時還會直接串門子進去吃飯 )。

廣場的現況照(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水弟 : 那有深刻回憶的部分?

阿翔 : 應該是衛浴環境吧,因家中沒浴室,要洗澡時需先燒好水後在廚房用澡盆洗,而上廁所則會是去公廁上 (或使用尿壺),每次上公廁那個氛圍蠻印象深刻的 ( 苦笑 )。


- 眷村菜

水弟 : 吃的呢,跟之前我們一起去吃的眷村菜呢,就那味道?

阿翔 : 恩... 吃的出來那是眷村菜,但每個眷村菜都不太一樣,因爺爺是山東人,蠻常饅頭、麵食等當主食的,不過最有印象的應該是「水餃」吧!


水弟 : 水餃...怎麼說?

阿翔 : 小時候喜歡在除夕晚上吃水餃,除家人們一起包的和樂感覺,再來就是爺爺奶奶會在水餃裡面放銅板,有錢拿當然開心嚕~ ( 笑 )


- 最貴的菜園

阿翔 : 最後還有一個有趣的事,你可以搜看看最貴的菜園。

根據阿翔所說查了一下,原來不少人喜歡在捷運101站旁的adidas籃球場打球,這塊地在阿翔小時候是塊菜園,曾被號稱全台灣最貴菜園,在富邦集團入主後,此地部分被改建成臨時停車場,另一部分則是被知名運動品牌,租用為開放式籃球場,現在有著全台最貴籃球場的封號。



四四南村的再生


聽了水弟和阿翔的對話,是不是對四四南村的前世有了些畫面?!為了瞭解更多,我們走進了四四南村文物館:


(Photo Crediti | Water Lin)


也站上了防空洞的上緣望著四四南村的再生全景,在台北101的對面街廓,保留著阿翔爺爺奶奶家的原構給來到信義商圈的訪客。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註1】四四南村介紹

依據「四四南村國家古蹟促進聯盟」的調查,該村興建於1948年,應為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亦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現四四南村大部分已拆除,部分房舍另改建為「信義公民會館」(資料來源:維基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四四南村」現況配置

A館為信義區親子館

D館現況為新型態使用空間: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





bottom of page